家恩本是一位性格温文的青年人,就读中一的时侯,因着学习上的压力及环境上的转变,令家恩倍感压力。一天,她于上课期间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来,到医院求医及经过治疗后,情况虽略有改善,她得以重返校园,但重返校园令她再次面对学业所带来的压力,导致上课时难以集中精神,甚至连执笔写字也出现困难,成绩亦因此而持续低落。中学生活对家恩来说是不快乐及不顺利的,加上自信心偏低及欠佳的人际关系,她的朋友实在寥寥可数。

参与计划助提升就业力

家恩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学校建议她到「展亮技能发展中心」修读证书课程。毕业后,她找到一份与设计相关的工作,却因为未能适应工作及面对客户所带来的压力,短短一星期便辞去有关工作。离职后她重新审视自己的前路,但碍于内向、焦虑及挫败的经验下,令她自信心偏低,对将来亦没有太多的期望。

家恩偶然认识了救世军社工并参加了「展翅青见计划」成为计划学员,期望计划能协助改善其现况,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于计划初期,社工尝试为她提供不同的行业信息及意见,并协助她认识自己、发掘她的能力和优点。

及后,家恩透过计划得到于救世军教育及发展中心工作实习的机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实习期间,她主要负责协助单位的文书工作。实习的经验令她开始重拾对自身工作能力的信心,在社工及在职培训导师的支持下,逐步改善其沟通技巧及信心,提升了她的就业力。

职场上再遇挫折

家恩完成工作实习后,中心转介她入职一间补习学校并担任「学生服务助理」一职。于工作的第一年,家恩工作表现理想,工作顺利,更得到上司赞赏。可惜随后因直属上司离职及工作职责上的转变,导致工作量加重,令她再次感到压力,开始质疑自己的工作能力,不久后更选择自行离职。

离职后家恩失去自信心,并选择再次参与展翅青见计划,期望计划及社工能再一次提供协助。经过会面,学员明白到自身容易焦虑的特性,实在较难适应商界快速及高工作要求的环境,于社福机构、较关爱的环境工作可能会较为适合。适逢当时展翅青见计划「就业。起动」计划正接受报名,经社工的鼓励下,家恩决定参与「就业.起动」计划,并于救世军大窝口长者中心担任为期一年的「见习活动助理」在职培训职位。

再次起动 重新出发

在入职初期,家恩面对一段短暂的适应期,但很快便适应了工作内容及要求,工作表现更超出同事预期,并得到在职培训导师及单位主任的赞赏。家恩亦表示,同事对她照顾有加,循循善诱地教导她工作上所需的技巧。现时,家恩已经适应及符合单位的工作要求,而上司亦肯定她的工作能力,开始让她尝试单独工作及处理较复杂的工作,而她主动及积极投入工作的态度,以及成功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她于社福机构发展的信心。

家恩在完成为期一年的「就业.起动」计划后,于2021年5月成功通过公开招聘入职救世军大窝口长者中心「活动助理」一职至今。此外,家恩于2021年4月获救世军提名参与劳工处「展翅青见超新星2021」选举,经过竞争剧烈的遴选及面试后,于同年7月荣获「展翅青见超新星2021」奖项,而本军亦同步获颁发「培育青年雇主」奖项及「爱心服务机构」奖项。

现时家恩仍在持续进修「日本书艺粉彩导师证书课程」,期望能够不断提升自己,并把所学到的知识及技巧,用于教授中心内的长者,并认真努力地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