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护2022 — 庆恩幼儿园暨幼儿园

「做到停课不停学,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庆恩幼儿园暨幼儿园罗校长

「我们见到小朋友的学习进程及身心发展都有所影响。」救世军庆恩幼儿园暨幼儿园(下称庆恩幼儿园)的罗校长坦言疫情反复,学校时而复课、时而网课,让学生无所适从,在学习上出现问题。更甚的是,小朋友由于不能外出,缺乏社交发展,令他们未能舒展自己,致产生不少问题。

「有时,我们见到小朋友上网课的动机逐渐减弱,不愿做功课,但父母对小朋友有期望,担心学习跟不上,于是双方容易产生矛盾,小朋友也因而积压了一些心事。」有见及此,罗校长与学校老师特别在各班级上课前后加设「早会」时段,让小朋友们与老师一起分享、谈心。低年班(K1、N1)的小朋友较年幼,较难运用言语来表达,故每次老师都会提供一些题目来引导小朋友说说自己的事;高年班的小朋友则会由他们自主分享自己想说的事。「听得最多的是『我好想上学』、『我好挂住同学啊』,更有同学将一些不太能与父母倾诉的心事与老师分享。」罗校长说。

其后,当教育局宣布提早放暑假,不少家长忧心子女的学习进度。有见及此,在学前教育服务团队的带领下,救世军属下连同庆恩幼儿园共28间的幼儿园、幼儿学校筹备特别假期活动包,包括语文、数理、大小手肌训练等,在短短1星期内预备了共5个星期的活动材料包予4000多个学生家庭,寓学习于游戏中。家长借着运用这些活动包,在特别假期间与小朋友按着活动包的内容轻松玩游戏、做小实验,更帮助改善彼此的亲子关系。

教育从来都是为小朋友出发,罗校长忆述大家虽然不眠不休地准备这些活动包,却看到众人坚定为小朋友张罗筹备的力量,且得到回报:「这次除了在业界有回响外,更重要的是家长欣赏我们的努力,及这些活动包能帮到他们与小朋友的学习与相处,做到停课不停学,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返回抗疫专题主页
支持救世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