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恩本是一位性格溫文的青年人,就讀中一的時侯,因着學習上的壓力及環境上的轉變,令家恩倍感壓力。一天,她於上課期間突然感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到醫院求醫及經過治療後,情況雖略有改善,她得以重返校園,但重返校園令她再次面對學業所帶來的壓力,導致上課時難以集中精神,甚至連執筆寫字也出現困難,成績亦因此而持續低落。中學生活對家恩來說是不快樂及不順利的,加上自信心偏低及欠佳的人際關係,她的朋友實在寥寥可數。

參與計劃助提升就業力

家恩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並不理想,學校建議她到「展亮技能發展中心」修讀證書課程。畢業後,她找到一份與設計相關的工作,卻因為未能適應工作及面對客戶所帶來的壓力,短短一星期便辭去有關工作。離職後她重新審視自己的前路,但礙於內向、焦慮及挫敗的經驗下,令她自信心偏低,對將來亦沒有太多的期望。

家恩偶然認識了救世軍社工並參加了「展翅青見計劃」成為計劃學員,期望計劃能協助改善其現況,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於計劃初期,社工嘗試為她提供不同的行業資訊及意見,並協助她認識自己、發掘她的能力和優點。

及後,家恩透過計劃得到於救世軍教育及發展中心工作實習的機會。在為期一個月的工作實習期間,她主要負責協助單位的文書工作。實習的經驗令她開始重拾對自身工作能力的信心,在社工及在職培訓導師的支援下,逐步改善其溝通技巧及信心,提升了她的就業力。

職場上再遇挫折

家恩完成工作實習後,中心轉介她入職一間補習學校並擔任「學生服務助理」一職。於工作的第一年,家恩工作表現理想,工作順利,更得到上司讚賞。可惜隨後因直屬上司離職及工作職責上的轉變,導致工作量加重,令她再次感到壓力,開始質疑自己的工作能力,不久後更選擇自行離職。

離職後家恩失去自信心,並選擇再次參與展翅青見計劃,期望計劃及社工能再一次提供協助。經過會面,學員明白到自身容易焦慮的特性,實在較難適應商界快速及高工作要求的環境,於社福機構、較關愛的環境工作可能會較為適合。適逢當時展翅青見計劃「就業。起動」計劃正接受報名,經社工的鼓勵下,家恩決定參與「就業.起動」計劃,並於救世軍大窩口長者中心擔任為期一年的「見習活動助理」在職培訓職位。

再次起動 重新出發

在入職初期,家恩面對一段短暫的適應期,但很快便適應了工作內容及要求,工作表現更超出同事預期,並得到在職培訓導師及單位主任的讚賞。家恩亦表示,同事對她照顧有加,循循善誘地教導她工作上所需的技巧。現時,家恩已經適應及符合單位的工作要求,而上司亦肯定她的工作能力,開始讓她嘗試單獨工作及處理較複雜的工作,而她主動及積極投入工作的態度,以及成功的工作經驗,進一步加強她於社福機構發展的信心。

家恩在完成為期一年的「就業.起動」計劃後,於2021年5月成功通過公開招聘入職救世軍大窩口長者中心「活動助理」一職至今。此外,家恩於2021年4月獲救世軍提名參與勞工處「展翅青見超新星2021」選舉,經過競爭劇烈的遴選及面試後,於同年7月榮獲「展翅青見超新星2021」獎項,而本軍亦同步獲頒發「培育青年僱主」獎項及「愛心服務機構」獎項。

現時家恩仍在持續進修「日本書藝粉彩導師證書課程」,期望能夠不斷提升自己,並把所學到的知識及技巧,用於教授中心內的長者,並認真努力地向着自己的目標進發。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