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护2022 — 大埔长者综合服务

「长者确诊后第一个想起要联络的,是我们救世军的同事,这种关系就是我们继续迈进的推动力。」

—救世军大埔长者综合服务队长Kathy

第五波疫情期间物资短缺情况普遍,救世军大埔长者综合服务透过37年所建立的小区网络,成功与地区商会筹集物资。队长Kathy说,小区网络于这次疫情发挥很大作用,足以让团队能动员乡郊及医护界的人力、物力,上下一心确保大埔区长者及护老者得到适时的支持。

 

中心所服务的大埔区幅员辽阔,当中包括不少如林村、三门仔及塔门等的乡郊地区。这段期间不少居于乡郊的独居长者向他们求助,如确诊及不懂如何去做检测的情况。由于每天求助个案不少,且个别求助更位于偏远位置,非常分散,电讯网络又不稳定,故同事需花较长的时间提供相关的支持,试过有次要去三门仔,单是去程都花了个多小时了。

 

此时,一直与大埔乡事委员会所建立良好网络便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心与各村的村长合作,向寻求支持的服务使用者提供防疫物资及相关消息,其中更在大埔乡事委员会及林村村长的协调下,成功借出林村的地方,成为短暂的疫苗注射点,让团队护送年迈的村民及行动不便的长者去接种疫苗。

 

Kathy也特别分享另一个同事深刻经历:「有位患有认知障碍症的独居婆婆于3月在家中透过快速检测确诊,其后因身体不适送院接受治疗。于医院等候期间,她获通知需要短时间内被安排入住方舱。由于婆婆匆忙间只携带了一部电话,故甚么物资也没有。她立刻向我们求助,表现非常焦急。我们群组上下一心,于一小时内预备所需的生活物资及慰问卡,再由穿着保护装备的同事亲自送到医院去,正好赶得及送到婆婆手中,令她十分感动。」

 

中心在这段期间亦加强及扩大已建立的线上网络。第五波时,每天排山倒海、不断变化的防疫消息令长者无法消化,有见及此,中心制作防疫「懒人包」,在其中心FB及whatsapp群组发放,方便中心会员得悉正确及最新的防疫信息,此外亦印刷纸本信息包,以通函方式寄到大埔区的市民手中,因而成功接触到不少以往接触不到的长者及护老者。

 

「长者的一个笑容、一个多谢」从来是推动Kathy及团队继续支持的动力,这次第五波疫情虽史无前例,却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亦是驱使团队团结、成功动员小区上下的力量来源。

返回抗疫专题主页
支持救世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