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护2022 — 环翠宿舍

「这个地方是大家的家,是一个大家都想好好守护的家。」

— 环翠宿舍院长Katherina

第五波疫情爆发时,服务11至18岁男生的救世军环翠宿舍,有块纪录舍内确诊数字的白板,作为舍内状况的通讯板。设立这块白板的院长Katherina忆述,宿舍曾一度经历严重人手短缺,及不少年青人陆续出现病症,自己当时要在一个绷紧、紧张的状态下维持院舍运作,与同事保持良好、清晰的沟通,让他们不用太担心。在她眼中,与同事、年青人同心是无比重要。

Katherina当时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能迅速应变,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建立新的工作系统,协调和分配人手,每见到有人手缺口,其他同事便会迅速「补位」,没有半句怨言,「他们会想办法支持下去,让宿舍运作更畅顺,令舍员得到照顾。」此外,曾有同工为专注工作选择在外租住地方,整个月没见家人,救世军总部迅速回应同工的需求,给予外租津贴,令同工更无后顾之忧、专心服务。
舍员们疫后的心声

当时每天都有舍员出现病症,由于他们年纪还少,同工需在深夜陪同他们到急症室求医。 Katherina说,舍员以往没明显察觉自己被照顾,起初也觉得疫情与自己有距离,但随着身边的舍友相继出现病症,也令这班年青人担忧起来。然而在这样不安的情况下,同工要花心思安抚他们的情绪。 「有段时间,区内食物几乎被抢购一空,我们要想办法抢早餐,例如粟米片等,希望舍员也可以享用丰富的早餐。」同工们亦在舍员们隔离期间,隔着门继续监督他们的课业。年青人眼见他们挨更抵夜工作,因此即使需要长时间在房间逗留,仍表现配合,与以往较多情绪表现可谓截然不同,Katherina直言舍员的成熟表现是很大的鼓励。

即使疫情放缓,同工仍关心年青人状况,提供复元食疗和情绪支援。经过今次疫情,舍员们更体会同工的关心与宿舍的保护,甚至觉得在宿舍安全,因为知道在宿舍会有人照顾。其后部队同工亦有探访及祝福院舍,「这些都令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孤军作战,而是大家并肩作战。」

回顾是次挑战,Katherina与团队以行动展现对舍员的爱,也是这份爱令团队安然渡过难关,而这份爱护非三言两语能说清。对他们而言,这个地方是大家的家,是一个大家都想好好守护的家。

返回抗疫专题主页
支持救世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