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护2022 — 德田社区展能服务

「人手严重不足的时候,我就见到院友有需要帮忙,同事更是需要支援。」

—德田社区展能服务社工Henry

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多人感染令长康社区展能暨宿舍服务(下称长康)人手一度出现短缺,德田社区展能服务社工Henry便是众多前往支援的同工之一。Henry忆述,因曾在上一波疫情时经历过缺人的状况,明白箇中的困难,故一听到需要调配人手到长康帮忙时,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工作是很辛苦的,我自己也很明白,所以当下听到长康缺人时,我便自愿去帮忙了。」

踏入长康后,Henry要负责前线工作,包括餵食、地方清洁、学员自理也要兼顾,在缺人的情况下忙个不停,与其他同工一起维持宿舍的运作。「穿上这件保护袍,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我们不会轻易脱下保护袍,由工作开始到用膳为止约6小时,都不会去洗手间或喝水,尽量免除更衣的机会,减少感染的风险。」这是从事社福工作近30年的社工Henry以前不能想像的。

虽然每天大家都要背负着沉重的照顾压力,然而Henry亦希望为舍内学员打气「因为他们需要逗留在房间,很多日常的活动都不能做,无所事事,故我就用手机播音乐,让他们点唱。」他希望不单只照顾他们的基本需要,更想透过音乐在精神层面上给他们鼓励,让他们能融入音乐中,拥有一点喘息的空间。

Henry在1994年起加入救世军,从福利工作员做起,一直服务特殊需要人士。这次他能毫不犹疑走进一个水深火热的环境中作支援,除了是因为他对救世军的归属感外,更重要的是,他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信念,无论有需要的是同工、学员,只要条件许可的,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去支援。

返回抗疫专题主页
支持救世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