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粮请家人饮茶对很多人来说是正常不过的事,但对朱少雄(Kenny)而言,却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突破。 29岁的Kenny曾长时间隐闭在家,九年来没有任何工作,每天靠上网度日;家人看在眼里虽不是味儿,却因儿子严重的社交恐惧症,他们对这情况也无从入手。直至接触到救世军「E.A.S.Y. Job青年师徒计划(师徒计划)」,Kenny成功「脱隐」重返职场,在烘焙界找到志向,更寻获与人相处的自信。

恐惧社交成隐青

「以前见到人会好紧张,好大压力……」Kenny一再道出过往对社交的恐惧;这份恐惧源自于中学时期被同学排挤,由于当时得不到适当支援,使他渐渐封闭自己。不幸地,他更患上「广场恐惧症」,每当身处人多挤迫的环境就会感到恐慌,后来他连踏出家门也得花上巨大的勇气,结果除了上学,大部分时间就只躲在家中。

中学会考后,Kenny因为成绩欠佳未能继续升学,也缺乏动力寻找工作,有九年时间都是在家上网度日。 Kenny说:「天天上网漫无目的,很闷又没意义,家人间中也会冷言冷语,久不久又吵架,心情其实很低落。」可是一想到上班要面对陌生人,心里随即打了「退堂鼓」。后来虽然有朋友介绍工作,他却因无法适应与同事相处,在不足一个月内便自行离职。

重新探索自我

去年,Kenny从家人带回家的宣传单张接触到救世军「师徒计划」,令他萌生改变的念头,最后鼓起勇气报了名;意想不到地,这个决定为他带来全新的经历和视野!在培训课堂里,Kenny重新学习沟通技巧,认识如何跟不同性格的人相处;计划又安排了「生命导师」和社工,陪伴他从新认识自我,并协助他探索生涯规划,然后将所学知识于职场实践。经过面试和工作配对,他成功入职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的佐敦分店任职「初级烘焙员」,跟「师傅」由零开始学做面包。

问到何以想做烘焙员,Kenny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说:「因为我喜欢吃,自己做就更开心!」原来在自我探索过程中,他记起以前在家做蛋糕的愉快经验,发现很享受亲手制作的满足感。当然,在现实职场里,有热诚只是基本条件,Kenny还要跟足「师傅」要求,学习准时、整洁兼眼明手快,早上「密密手」完成百多盆面包后,下午随即要准备翌日所需馅料,放工前还要抓紧时间清洁好厨房,几乎每分钟都没有浪费。

于职场重建人际关系

上述这位贴身指导Kenny的「师傅」,正是BreadTalk佐敦店铺高级烘焙员陈骏威(Vincent)。在Kenny入职至今近两年里,Vincent循循善诱,耐心指导他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烘焙员。看到他的转变,对Vincent来说是参与计划的最大得着:「记得他刚入职时,只会用单字回应别人,甚至几乎不说话,对于他能否明白我的意思,我只能『估估吓』;及后我清楚向他指出应有的应对技巧,他也愿意改变。」

更令Vincent欣慰的是,Kenny日渐敞开心窗,与同事打成一片,下班一起吃饭,谈打机、谈喜欢的动画,人际关系有了180度转变! Kenny也感受到「师傅」给予的无比耐心,故愿意认真学习。现在每当遇到工作上的难题,都会想办法自己解决,让Vincent很放心把工作交给他。因为在工作上有良好表现,今年7月他更获得晋升,基本工作以外更担当小师傅指导新人!

成就生命转变

不只协助弱势青年寻找工作机会,更重要是为他们带来生命转变,所以计划会邀请富经验人士担当生命导师,麦仲威(Alex) 是其中一位合作无间的伙伴。于贸易市场拼搏多年,深明沟通之道的Alex乐于向Kenny及其他青年学员分享箇中秘诀,他坦言:「协助青年人改善沟通能力是重要一环,沟通不是Common sense(常识),要有良好的沟通是需要学习的;许多青年人与Kenny一样, 他们需要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关心有助建立良好沟通关系,Kenny接纳了Alex建议,现在会关心家人,又主动找聊天话题,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变得紧密了。 Kenny珍惜这份喜欢又稳定的工作,能够「自给自足」之余,又能回馈家人,「会请他们饮茶,又会给家用,这也是我的动力,亦代表着我有承担。」Kenny满足地说。

关于救世军「E.A.S.Y. Job青年师徒计划」

对象为15至29岁在过去一年没有全职工作经验超过3个月的青年人。透过一星期职前启导课程及3个月有薪全职见习就业工作,由三方面专业人士为青年人提供支援:富有经验的公司资深职员会担任师傅,在工作上作出指导;生命导师会扩阔他们的视野,带领青年人探索生涯规划;救世军社工的专业辅导及一系列职前启导课程,助提升他们的就业力和自信心。三方携手,让青年人能装备自己,达至持续就业,自力更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