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糧請家人飲茶對很多人來說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對朱少雄(Kenny)而言,卻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突破。29歲的Kenny曾長時間隱閉在家,九年來沒有任何工作,每天靠上網度日;家人看在眼裡雖不是味兒,卻因兒子嚴重的社交恐懼症,他們對這情況也無從入手。直至接觸到救世軍「E.A.S.Y. Job青年師徒計劃(師徒計劃)」,Kenny成功「脫隱」重返職場,在烘焙界找到志向,更尋獲與人相處的自信。

恐懼社交成隱青

「以前見到人會好緊張,好大壓力……」Kenny一再道出過往對社交的恐懼;這份恐懼源自於中學時期被同學排擠,由於當時得不到適當支援,使他漸漸封閉自己。不幸地,他更患上「廣場恐懼症」,每當身處人多擠迫的環境就會感到恐慌,後來他連踏出家門也得花上巨大的勇氣,結果除了上學,大部分時間就只躲在家中。

中學會考後,Kenny因為成績欠佳未能繼續升學,也缺乏動力尋找工作,有九年時間都是在家上網度日。Kenny說:「天天上網漫無目的,很悶又沒意義,家人間中也會冷言冷語,久不久又吵架,心情其實很低落。」可是一想到上班要面對陌生人,心裏隨即打了「退堂鼓」。後來雖然有朋友介紹工作,他卻因無法適應與同事相處,在不足一個月內便自行離職。

重新探索自我

去年,Kenny從家人帶回家的宣傳單張接觸到救世軍「師徒計劃」,令他萌生改變的念頭,最後鼓起勇氣報了名;意想不到地,這個決定為他帶來全新的經歷和視野!在培訓課堂裏,Kenny重新學習溝通技巧,認識如何跟不同性格的人相處;計劃又安排了「生命導師」和社工,陪伴他從新認識自我,並協助他探索生涯規劃,然後將所學知識於職場實踐。經過面試和工作配對,他成功入職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的佐敦分店任職「初級烘焙員」,跟「師傅」由零開始學做麵包。

問到何以想做烘焙員,Kenny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說:「因為我喜歡吃,自己做就更開心!」原來在自我探索過程中,他記起以前在家做蛋糕的愉快經驗,發現很享受親手製作的滿足感。當然,在現實職場裏,有熱誠只是基本條件,Kenny還要跟足「師傅」要求,學習準時、整潔兼眼明手快,早上「密密手」完成百多盆麵包後,下午隨即要準備翌日所需餡料,放工前還要抓緊時間清潔好廚房,幾乎每分鐘都沒有浪費。

於職場重建人際關係

上述這位貼身指導Kenny的「師傅」,正是BreadTalk佐敦店舖高級烘焙員陳駿威(Vincent)。在Kenny入職至今近兩年裏,Vincent循循善誘,耐心指導他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烘焙員。看到他的轉變,對Vincent來說是參與計劃的最大得著:「記得他剛入職時,只會用單字回應別人,甚至幾乎不說話,對於他能否明白我的意思,我只能『估估吓』;及後我清楚向他指出應有的應對技巧,他也願意改變。」

更令Vincent欣慰的是,Kenny日漸敞開心窗,與同事打成一片,下班一起吃飯,談打機、談喜歡的動畫,人際關係有了180度轉變!Kenny也感受到「師傅」給予的無比耐心,故願意認真學習。現在每當遇到工作上的難題,都會想辦法自己解決,讓Vincent很放心把工作交給他。因為在工作上有良好表現,今年7月他更獲得晉升,基本工作以外更擔當小師傅指導新人!

成就生命轉變

不只協助弱勢青年尋找工作機會,更重要是為他們帶來生命轉變,所以計劃會邀請富經驗人士擔當生命導師,麥仲威(Alex) 是其中一位合作無間的伙伴。於貿易市場拼搏多年,深明溝通之道的Alex樂於向Kenny及其他青年學員分享箇中秘訣,他坦言:「協助青年人改善溝通能力是重要一環,溝通不是Common sense(常識),要有良好的溝通是需要學習的;許多青年人與Kenny一樣, 他們需要學習和實踐的機會。」

關心有助建立良好溝通關係,Kenny接納了Alex建議,現在會關心家人,又主動找聊天話題,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變得緊密了。Kenny珍惜這份喜歡又穩定的工作,能夠「自給自足」之餘,又能回饋家人,「會請他們飲茶,又會給家用,這也是我的動力,亦代表着我有承擔。」Kenny滿足地說。

關於救世軍「E.A.S.Y. Job青年師徒計劃」

對象為15至29歲在過去一年沒有全職工作經驗超過3個月的青年人。透過一星期職前啟導課程及3個月有薪全職見習就業工作,由三方面專業人士為青年人提供支援:富有經驗的公司資深職員會擔任師傅,在工作上作出指導;生命導師會擴闊他們的視野,帶領青年人探索生涯規劃;救世軍社工的專業輔導及一系列職前啟導課程,助提升他們的就業力和自信心。三方攜手,讓青年人能裝備自己,達至持續就業,自力更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