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仅是一幢建筑物,更是教育学生、支持老师及启发家长的摇篮。在学校工作上,除了知识的教导外,以人为本才至为重要。从事教育工作达三十五年之久、现任救世军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学校(下称皇后山学校)校长的劳耀基一直坚信关爱与尊重师生及家长,培育学生发展及学懂爱人爱己,才是学校应该做的工作,这些信念可从他于救世军学校的工作略见一斑。

支援每一个学生

劳校长经历两次新校开办。2001年,位于东涌的救世军林拔中纪念学校(下称林拔中学校)开校。当年大部份于东涌居住的均是基层的家庭,有见及此,学校首先做的,是关顾每个学生的需要。当时身为训育主任的劳校长忆述:「我们为学生张罗各种物资、津贴;又会进行家庭探访,并逐步改善学校设施,务求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机会。」

面对每个独特的学生,劳校长也特别运用一些小技巧去教导他们:「那时我每个早会、小息都会透过广播向学生分享圣经故事及日常小道理,提醒他们小事做好,才能做好大事。上课时我会记下乖学生的名字,有时他们做好如校服穿着整齐这种小事情,我均会称赞,久而久之,学生便会自觉做好自己。」

爱护之情  点滴在心头

叶敏华是林拔中学校开校时的首届四年级学生,现于国际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她毕业后一直与劳校长保持联络。林拔中学校在她短短两年的学习中,给予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小时我的家庭环境差,父母教育水平不高,因工作早出晚归。学校了解我们有经济困难,会为我们安排课外活动、津贴及交通补贴等。小时候的我以为这些帮助是理所当然的,但离开林拔中学校后,才发现这些不是必然的。」

她续说:「那时我年纪虽小,却能感受到老师真诚的关心。他们会称赞成绩好的学生,会大力表扬运动出色的学生,但同时也会尊重顽皮的学生。当时的劳主任每天会在校门迎接我们,在我们排队上课室、下课时,又会逐个打招呼。在等候来往临时校舍的校巴时,他会温馨提醒我们不要站近马路边,小心花草有蚊虫等。一字一句、一点一滴累积下来,都在我心中变得有份量。这些种种看似平常的举动,对正在成长、需要关怀的我们,却很珍贵。一所学校要培养出色的学生固然难,但更难的是让学生感受到爱。在劳主任和一众老师的努力下,林拔中学校两件事都做到了。」

多管齐下   让新校惠泽皇后山社区

后来,劳校长在校内推动以人为本,透过着重发掘、培育师生的优点及个人特质,建立他们的美善品格。这些教育理念亦被带到刚于新学年开办的皇后山学校。新校加强以人为本及正向教育,发掘及栽培学生的长处,训练他们的抗逆力及个人成长,培养他们成为「爱生命、好学习、护环境、泽社区」的好公民;设立灵育课程,以基督教教育为基础并配合正规校本课程,培育学生爱人爱己的生活态度;校牧与校方共同扶助心灵、情绪及生活上有需要的学生、家长及教职员。

对于皇后山学校,劳校长有这样的目标:「现时首要做的事是从老师及家长入手,训练老师及家长素质,打好学校基础,故学校于未来两年将为学校上下提供正向教育培训,并提供机会让他们发展自己所长。家长层面上,学校会成立家长学堂,为家长提供一些与管教及正向教育相关的讲座培训,分享管教子女技巧。如老师、家长的素质都未预备好,未能配合学校时,如何能为学生提供好的榜样,成就他们的为人?」而牧养部份,校牧除了关顾师生外,也会与学校合力推动家长学堂及家教会方面的工作,藉此牧养关顾家长的需要。此外,学校处处都渗透基督教元素,如礼堂参考了教堂造型,而学校也建设一个铺设采光落地彩色玻璃的小教堂,作学校活动、家教会会议及灵育学习之用等。

面对皇后山这个新发展又充满挑战的社区,劳校长坦言有信心皇后山学校未来能植根于该区,向社区传递爱与正能量:「教育从来任重道远,我深信只要我们做好我们的工作,新校定能让学生得到全人发展,长远希望无论是学生、家长及老师都能『心向神 手助人』,能爱己之余,也能以『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去服务他人,以生命影响生命,惠泽每一个人。」

欲了解更多及支持我们的教育工作,请见:https://salvationarmy.org.hk/fund_raising/%e6%95%91%e4%b8%96%e5%86%9b%e7%9a%87%e5%90%8e%e5%b1%b1%e5%ad%a6%e6%a0%a1/?lang=zh-hans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