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培训老街坊成为导赏员,规划导赏团路线,到邀请学校参与……眼见即将成行,却因社会事件和疫情而一再推迟,本来期待不已的长者导赏员都十分失望。」南泰长者中心主任单翠屏(Bonnie Sin)娓娓道来。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过去一年的疫情确实令不少已准备就绪的计划增添波折。可幸的是,凭着「长青游乐团之细阅南山」计划的职员、长者导赏员和青年义工的创意和毅力,在「疫」境中迎难而上,成功让原本起行之日遥遥无期的屋邨导赏团,以崭新的方式向大众呈现。

赶上线上分享新潮流

疫情之下,在线活动成为全球互动新趋势。「细阅南山」计划亦乘着这一般潮流,鼓励长者认识和使用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交媒体以至其他新科技,将实体导赏团活动重新包装成名为「南山邨友乐」的一连串在线多元化影片,让大众在家抗疫期间仍能「眼睛去旅行」,体验南山邨的历史文化和小区情谊。
「我在『细阅南山』计划中第一次担任导赏员,也是第一次参与影片制作。让我认识到不同街坊,又体验了未试过的任务,我感到十分新奇有趣!」曾参与活动宣传片及历史小知识分享拍摄的导赏员美嫦说。
「南山邨友乐」短片题材丰富-由厨艺比拼、邨内历史景点介绍、采访街坊小店,到现时年轻人间甚为流行的「开箱」影片都应有尽有。部份短片更加插互动小游戏,邀请网民留言分享心声,短短数月间已吸引到区内外不同年龄层的支持者,好评不断。

长青合作同行

短片活动的成功,有赖长者导赏员敢于尝试新事物和积极参与,然而一众从旁协助的青年义工亦功不可抹。「细阅南山」计划特意与区内青少年服务团体合作,邀请青年人参与影片的拍摄和制作,让长者和青年人可多认识彼此的生活文化,互相尊重包融和欣赏对方的才能。
长者于影片中大显身手示范茶粿制作等传统手艺,又分享儿时回亿;青年人亦将流行文化加入影片之中,与长者一同以「潮语」讲通,互相交流学习。
「计划让我回味了许多儿时回忆,包括打棉花、织藤条、煮红豆粥等。虽然这些传统行业都已经式微,不过我正可以透过导赏团向大家分享这份儿时味道。」于南山邨居住了数十年的导赏员兆东补充。

回望计划初期,长者对成为导赏员都战战兢兢;现时他们于镜头前已显得乐在其中,踊跃提出建议,务求令拍摄尽善尽美。纵然筹备导赏团之路并不平坦,但在走过的曲折弯路中,不论长青都寻获意料以外的新惊喜,一步步走来,彼此亦有一番得着和新体会。

「长青游乐团之细阅南山」计划

计划旨在培训石硖尾区内长者成为导赏员,透过导赏活动和青少年及社会大众推介区内景点和文化;同时招募长者为传统手艺工作坊导师,教授参加者传统手艺,传承传统文化,从而让参加者肯定长者的能力,推动长青共融。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lang=zh-h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