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人变老的,不是年龄增长,而是心态老化。来自「救世军耆才拓展计划」的长者导师陈树斌及陈澧祥从未展现龙钟老态,他们都有自己擅长的手艺,做起来眼明手快,更开班授徒将技术传扬,过上充实精彩的退休生活。

延续经验展才能

当香港的小孩大多物质丰盛,玩具容易手到拿来,树斌却喜爱拿着收集回来的废弃物料,教小孩自制玩具。胶樽、纸皮、以至在街上随手拾来的树枝,都可以成为他的制作材料。过往树斌从事产品设计,因此对物件的结构都特别敏感;只要经过他的巧手,胶樽盖可以变成花朵、天使、小熊,甚至「关节」灵活的玩具龙,环保得来又够创意。

树斌经常与救世军及不同团体合作教授环保玩具DIY(Do It Yourself)。在教学过程中,他的正面积极与小孩子的活力互相感染,小孩完成玩具后的满足感亦是他的动力来源。树斌笑言:「自制玩具可以培养艺术触觉,孩子的创作力其实很强,有时会被他们教番转头!」退休后生活不再营营役役,换个方式把经验和专长继续发挥,也可以忙得快乐满足,他说:「不断创作和思考,更有助锻炼脑筋,保持青春的心境!」

传承手艺是乐趣

经常挂着一个乐天笑容的澧祥,是香港现时唯一一个制作大头佛的师傅,自小跟随爸爸学习扎作技巧,他可说与大头佛共同成长。大学毕业后澧祥虽然选择了当体育老师,没有以此维生,却在退休后重拾对扎作的热诚。他曾在移民美国开设餐馆期间,向外国人教授这门手艺,为餐厅搞噱头。 2010年回流返港后,适逢怀旧热潮兴起,加上因缘际会令澧祥重返校园教中学生制作大头佛,及后再与救世军及其他机构合作,让他得以把这传统手工艺传扬开去。

每当学员完成作品,脸上都会流露满满的喜悦感,推动澧祥更积极投入退休后的教学工作。他亦经常鼓励身边老友记善用退休生活的时间,参加不同课程发掘兴趣,甚至把多年工作所累积的经验与他人分享,教学相长,大家都有乐趣;澧祥表示:「小时候学习手工艺,年轻时教书,没想到现在可以把两者结合,发挥自己的专长,使退休生活变得不平凡,日子过得积极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