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讓人變老的,不是年齡增長,而是心態老化。來自「救世軍耆才拓展計劃」的長者導師陳樹斌及陳澧祥從未展現龍鍾老態,他們都有自己擅長的手藝,做起來眼明手快,更開班授徒將技術傳揚,過上充實精彩的退休生活。

延續經驗展才能

當香港的小孩大多物質豐盛,玩具容易手到拿來,樹斌卻喜愛拿著收集回來的廢棄物料,教小孩自製玩具。膠樽、紙皮、以至在街上隨手拾來的樹枝,都可以成為他的製作材料。過往樹斌從事產品設計,因此對物件的結構都特別敏感;只要經過他的巧手,膠樽蓋可以變成花朵、天使、小熊,甚至「關節」靈活的玩具龍,環保得來又夠創意。

樹斌經常與救世軍及不同團體合作教授環保玩具DIY(Do It Yourself)。在教學過程中,他的正面積極與小孩子的活力互相感染,小孩完成玩具後的滿足感亦是他的動力來源。樹斌笑言:「自製玩具可以培養藝術觸覺,孩子的創作力其實很強,有時會被他們教番轉頭!」退休後生活不再營營役役,換個方式把經驗和專長繼續發揮,也可以忙得快樂滿足,他說:「不斷創作和思考,更有助鍛鍊腦筋,保持青春的心境!」

傳承手藝是樂趣

經常掛着一個樂天笑容的澧祥,是香港現時唯一一個製作大頭佛的師傅,自小跟隨爸爸學習紮作技巧,他可說與大頭佛共同成長。大學畢業後澧祥雖然選擇了當體育老師,沒有以此維生,卻在退休後重拾對紮作的熱誠。他曾在移民美國開設餐館期間,向外國人教授這門手藝,為餐廳搞噱頭。2010年回流返港後,適逢懷舊熱潮興起,加上因緣際會令澧祥重返校園教中學生製作大頭佛,及後再與救世軍及其他機構合作,讓他得以把這傳統手工藝傳揚開去。

每當學員完成作品,臉上都會流露滿滿的喜悅感,推動澧祥更積極投入退休後的教學工作。他亦經常鼓勵身邊老友記善用退休生活的時間,參加不同課程發掘興趣,甚至把多年工作所累積的經驗與他人分享,教學相長,大家都有樂趣;澧祥表示:「小時候學習手工藝,年輕時教書,沒想到現在可以把兩者結合,發揮自己的專長,使退休生活變得不平凡,日子過得積極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