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体健时,与太太把臂同游,四处游玩,一起摄影的生活,很写意的;但2002年左右,生活开始起了变化……」陈婆婆诊断患巴金森症,认知能力亦逐渐下降,影响其自理能力,需要更高程度护理,令陈婆婆丈夫李先生感到十分无助。陈婆婆及丈夫育有3位女儿,但女儿分别居于外地及患有长期病患,未能抽身照料到两老,照顾太太的责任便落在丈夫身上。

 

李先生自己本身也有长期病患,需定期覆诊,又要照顾太太,身心也感到压力及疲倦,膝痛频繁,睡眠质素也不理想,影响其健康!「回想起2年前,太太身体一度转弱,患有压疮,须密集地进行伤口护理,以及配合其他方面之护理需要。当时感到很无助,既不熟悉小区服务资源,而多番护理压疮伤口也没有大进展,又不懂得如何平衡太太身心需要,护老压力很大!」李先生感叹地道出。

 

当时,长者中心及区内其他服务单位,大家都群策群力,为案主在不同康复时期,制订不同阶段的照顾方案及添置家居复康用品,以配合案主病况需要,包括长者邻舍中心之个案管理、日间护理中心之日间照顾及复康护理、护理安老院之过渡式照顾、综合家居队之陪诊护送、社康外展护士之伤口护理,大大减轻了李先生的护老压力,而且可以拣选适合之照顾方法。

 

过程中,经过个案社工Ada一路上的陪伴及分析其照顾方案,让李先生慢慢明白太太身体退化之进程。李先生最初未接受陈婆婆压疮反复的病情及衍生之跌倒风险,坚持自己仍可继续在家居照顾,期后见太太压疮情况有恶化迹象,自己也焦急起来,感到彷徨。

 

Ada与医护人员把握陈婆婆治疗之黄金时间,反复向丈夫分析处理压疮的迫切性,以及衍生各种并发症的可能。当时,他感到纠结及为难,因为当刻只有自己一人作决定,亦难以与家人一一讲解太太的病情,自己亦不懂如何为太太拣选合适的照顾方案。

 

经跨专业团队(Ada、医护人员、物理治疗师等)多次的倾谈及分析,李先生开始明了太太的身体状况,以及各种护理需要。李先生以前习惯事事亲力亲为,不假手于人,但对太太病情(压疮)之反复,丈夫都感到爱莫能助。长者邻舍中心除了陪伴李先生共同过渡外,亦一直与其家人(女儿)保持联系,让家人明白两老年事渐长之身体状况,家人有需要一起及早筹划两老之照顾安排。

 

最后,李先生终于接受聘请家佣,并由女儿协助下聘请家佣,分担护老压力。家佣自去年抵达李先生家中后,大家相处融洽,家佣细心照料两老之生活作息及需要,更大大减轻了李先生之护老压力,让李先生身体健康回稳,亦可平衡陈婆婆的照顾需要。

 

护老者角色适时转化,有助减轻其护老压力,护老者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亦可让被照顾者得到适切的服务,维持生活质素,更可让两老实践到「居家安老」的计划!丈夫对现时的生活状况十分满意,心存感恩,感谢不同的社会服务单位对他们的承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