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體健時,與太太把臂同遊,四處遊玩,一起攝影的生活,很寫意的;但2002年左右,生活開始起了變化……」陳婆婆診斷患柏金遜症,認知能力亦逐漸下降,影響其自理能力,需要更高程度護理,令陳婆婆丈夫李先生感到十分無助。陳婆婆及丈夫育有3位女兒,但女兒分別居於外地及患有長期病患,未能抽身照料到兩老,照顧太太的責任便落在丈夫身上。

李先生自己本身也有長期病患,需定期覆診,又要照顧太太,身心也感到壓力及疲倦,膝痛頻繁,睡眠質素也不理想,影響其健康!「回想起2年前,太太身體一度轉弱,患有壓瘡,須密集地進行傷口護理,以及配合其他方面之護理需要。當時感到很無助,既不熟悉社區服務資源,而多番護理壓瘡傷口也沒有大進展,又不懂得如何平衡太太身心需要,護老壓力很大!」李先生感歎地道出。

當時,長者中心及區內其他服務單位,大家都群策群力,為案主在不同康復時期,制訂不同階段的照顧方案及添置家居復康用品,以配合案主病況需要,包括長者鄰舍中心之個案管理、日間護理中心之日間照顧及復康護理、護理安老院之過渡式照顧、綜合家居隊之陪診護送、社康外展護士之傷口護理,大大減輕了李先生的護老壓力,而且可以揀選適合之照顧方法。

過程中,經過個案社工Ada一路上的陪伴及分析其照顧方案,讓李先生慢慢明白太太身體退化之進程。李先生最初未接受陳婆婆壓瘡反覆的病情及衍生之跌倒風險,堅持自己仍可繼續在家居照顧,期後見太太壓瘡情況有惡化跡象,自己也焦急起來,感到徬徨。

Ada與醫護人員把握陳婆婆治療之黃金時間,反覆向丈夫分析處理壓瘡的迫切性,以及衍生各種併發症的可能。當時,他感到糾結及為難,因為當刻只有自己一人作決定,亦難以與家人一一講解太太的病情,自己亦不懂如何為太太揀選合適的照顧方案。

經跨專業團隊(Ada、醫護人員、物理治療師等)多次的傾談及分析,李先生開始明瞭太太的身體狀況,以及各種護理需要。李先生以前習慣事事親力親為,不假手於人,但對太太病情(壓瘡)之反覆,丈夫都感到愛莫能助。長者鄰舍中心除了陪伴李先生共同過渡外,亦一直與其家人(女兒)保持聯繫,讓家人明白兩老年事漸長之身體狀況,家人有需要一起及早籌劃兩老之照顧安排。

最後,李先生終於接受聘請家傭,並由女兒協助下聘請家傭,分擔護老壓力。家傭自去年抵達李先生家中後,大家相處融洽,家傭細心照料兩老之生活作息及需要,更大大減輕了李先生之護老壓力,讓李先生身體健康回穩,亦可平衡陳婆婆的照顧需要。

護老者角色適時轉化,有助減輕其護老壓力,護老者的健康狀況得到改善,亦可讓被照顧者得到適切的服務,維持生活質素,更可讓兩老實踐到「居家安老」的計劃!丈夫對現時的生活狀況十分滿意,心存感恩,感謝不同的社會服務單位對他們的承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