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在寻找自己的出路都有不同的经历。有些人很早就定下目标,朝着目标进发;有些人会在寻找自己的路时处处碰壁,因人而异。就读中六的芷恩学习能力较弱,完全不清楚自己接下来的方向该如何走。幸而,经过学校介绍,参与了救世军的「童望Teen 空」计划,得到宠物美容的实习机会,因而确立了自己的工作方向。

学习为宠物美容
「童望Teen 空」为芷恩提供了宠物美容实习机会,她先获安排考取相关牌照,再正式工作。实习初期,芷恩需要从低做起,包括帮宠物清洁、洗澡、吹毛、修剪指甲及应对客人等。尽管已考获牌照,一开始她仍会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入手,跟同事又不熟,很尴尬。当时,我只懂站在旁边『望望吓』,又没有勇气询问。」

她的雇主Clare 则直言当初觉得她没有自信,又感觉她工作不够认真,也曾因此咨询过负责计划的社工:「例如当教到为宠物铲毛时,她很快就完成了,但细看却发现很多地方都没做好;回应时只简单说『得啦』、『ok啦』,跟我所想的有出入。当时社工叫我给她多点时间去尝试。」

幸而在这段实习过程中,同事及雇主友善的态度让芷恩更投入工作,工作也开始上手了:

「不太懂如何去做时,我会问同事,他们都会先讲解一次给我听,再让我做,或会协助我。」

除了学到不少宠物美容及待客的知识,也学到店铺清洁、照顾店内及客人的狗只、货品知识,更有机会跟随Clare 去大大小小的公开场合,对芷恩而言这些都是难忘又充实的体验。

为自己带来改变
这段时间芷恩有不少改变:「以前的我很胆小,不太喜欢说话,因为会觉得跟你说了,你也不会明白我。但因为这份工作,我要面对不同的宠物及客人,明白到解释的重要性,也因此多了一份耐性,例如面对顽皮的狗狗时,与其发脾气,会更小心面对;对客人时,会更有耐性聆听及解答他们的问题。」

在Clare 过往帮助的年青人中,芷恩是转变最为明显的一个,除了更有耐性外,她看到芷恩多了一份自信、责任感及愿意改变的态度,当要安排新工作时,她总会很有自信及肯定地说自己可以做到。她的转变,亦是Clare 这么多年坚持透过不同机构安排实习机会予年青人的原因:

「我觉得自己应该要把机会给予这些年青人,让他们透过投身市场,去寻找自己的方向,学习成长。可喜地,
在我们这里实习的人都变得积极,有正向的改变,也因为见到他们的成长,我才会坚持继续提供实习机会。」

现时,芷恩在考毕文凭试(DSE)后,已在一间宠物店任全职职员,投入宠物美容行业。她坦言自己不是读书料子,曾有过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想,但这次的实习却让她发掘出一个可发展的方向,人工多少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否从中学到知识,得到满足。

童望Teen空

「童望Teen 空」计划提供一站式的跨专业介入服务,照顾学童从小学至中学不同阶段的成长需要。中学共分初中及高中两个部份,初中阶段集中为学童了解自己的生涯规划意向;高中阶段则集中为学童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真实的工作环境及了解自己的强弱项,为未来踏入职场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