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尋找自己的出路都有不同的經歷。有些人很早就定下目標,朝著目標進發;有些人會在尋找自己的路時處處碰壁,因人而異。就讀中六的芷恩學習能力較弱,完全不清楚自己接下來的方向該如何走。幸而,經過學校介紹,參與了救世軍的「童望Teen 空」計劃,得到寵物美容的實習機會,因而確立了自己的工作方向。

學習為寵物美容
「童望Teen 空」為芷恩提供了寵物美容實習機會,她先獲安排考取相關牌照,再正式工作。實習初期,芷恩需要從低做起,包括幫寵物清潔、洗澡、吹毛、修剪指甲及應對客人等。儘管已考獲牌照,一開始她仍會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入手,跟同事又不熟,很尷尬。當時,我只懂站在旁邊『望望吓』,又沒有勇氣詢問。」

她的僱主Clare 則直言當初覺得她沒有自信,又感覺她工作不夠認真,也曾因此諮詢過負責計劃的社工:「例如當教到為寵物剷毛時,她很快就完成了,但細看卻發現很多地方都沒做好;回應時只簡單說『得啦』、『ok啦』,跟我所想的有出入。當時社工叫我給她多點時間去嘗試。」

幸而在這段實習過程中,同事及僱主友善的態度讓芷恩更投入工作,工作也開始上手了:

「不太懂如何去做時,我會問同事,他們都會先講解一次給我聽,再讓我做,或會協助我。」

除了學到不少寵物美容及待客的知識,也學到店舖清潔、照顧店內及客人的狗隻、貨品知識,更有機會跟隨Clare 去大大小小的公開場合,對芷恩而言這些都是難忘又充實的體驗。

為自己帶來改變
這段時間芷恩有不少改變:「以前的我很膽小,不太喜歡說話,因為會覺得跟你說了,你也不會明白我。但因為這份工作,我要面對不同的寵物及客人,明白到解釋的重要性,也因此多了一份耐性,例如面對頑皮的狗狗時,與其發脾氣,會更小心面對;對客人時,會更有耐性聆聽及解答他們的問題。」

在Clare 過往幫助的年青人中,芷恩是轉變最為明顯的一個,除了更有耐性外,她看到芷恩多了一份自信、責任感及願意改變的態度,當要安排新工作時,她總會很有自信及肯定地說自己可以做到。她的轉變,亦是Clare 這麼多年堅持透過不同機構安排實習機會予年青人的原因:

「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把機會給予這些年青人,讓他們透過投身市場,去尋找自己的方向,學習成長。可喜地,
在我們這裡實習的人都變得積極,有正向的改變,也因為見到他們的成長,我才會堅持繼續提供實習機會。」

現時,芷恩在考畢文憑試(DSE)後,已在一間寵物店任全職職員,投入寵物美容行業。她坦言自己不是讀書料子,曾有過一些不切實際的夢想,但這次的實習卻讓她發掘出一個可發展的方向,人工多少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否從中學到知識,得到滿足。

童望Teen 空

「童望Teen 空」計劃提供一站式的跨專業介入服務,照顧學童從小學至中學不同階段的成長需要。中學共分初中及高中兩個部份,初中階段集中為學童了解自己的生涯規劃意向;高中階段則集中為學童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了解真實的工作環境及了解自己的強弱項,為未來踏入職場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