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政府本年(2022年)统计,现时香港有超过33万外藉家庭佣工,Mathy、Melba及Eden便是其中一分子。来港多年,三人不约而同地曾遭遇不愉快的经历。Eden和Melba与第一任雇主工作的经历十分糟糕,而Mathy则接连受到中介公司和朋友的剥削、欺骗,令她感到非常哀伤和忧虑。幸而她们认识了救世军英语队,让她们在异乡中有同乡、以至信仰的支持。

救世军英语队是港澳军区内唯一以英语作为主要语言的部队(教会),部队军官都是由救世军国际总部从菲律宾地域委派的,当中的军兵(教友)大多是从菲律宾来港工作的女佣,因此对Mathy、Melba及Eden而言,英语队是她们在故乡以外的另一个「家」,令三人心灵上得力,找到人生方向。

Mathy当时是受一位基督徒朋友邀请参与英语队的讲道,「听到当时部队军官杜励德少校的宣道后,神进入我的心掌管我的生命。」其后她更成为了军兵,自此人生得到平安与喜乐,也学会要宽恕曾经伤害她的人。Melba则称更认识了自己的信仰,让自己在信仰上和知识上有长进,使她变得更加坚强,亦非常感恩她远在菲律宾的家人都因为Melba而认识了神。至于Eden, 她坦言人生得到启发和力量,「纵使和雇主相处中不免有争执和误会,但最终总会和好,彼此原谅,这也正是我们维持长久关系的秘诀。」

坚毅走过以往不快的日子,在部队众人互相支持下,她们现在的生活已上轨道。三人都找到了好雇主,各自为不同的家庭服务了超过二十年,Mathy更曾邀请雇主一家参与部队聚会,她现在认为自己在香港工作得到的不单单是金钱,更是有着自信和安心。

Melba现在的雇主视她为家人,让她报读广东话班,家中两老更亲自教导她书写和阅读简单的中文。每次旅游回来,他们总会带手信给她,甚至爱屋及乌,而每当Melba回菲律宾探望家人,雇主都会给她额外零用钱买小礼物送给Melba家人。

Eden则与现任雇主建立了信任。她说即使现在雇主一家受各项防疫措施影响一直未能回港,对方不仅让她留守家中,更把他们的财物、邮件、银行户口都交由她处理。「两年来,他们仍为我供应日常所需、支薪,能够有这样的雇主,我感到很快乐和蒙福。」

回望过去,三位英语队军兵初到港时人生路不熟,都曾经历了不安和怀疑,失去方向。幸而,救世军英语队成为了她们的灯塔,借着神的带领安抚她们的心灵,令她们于香港找到方向,而每当她们回到英语队时,坦言她们像是回到另一个「家」,让她们喘息,获得平安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