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政府本年(2022年)統計,現時香港有超過33萬外藉家庭傭工,Mathy、Melba及Eden便是其中一分子。來港多年,三人不約而同地曾遭遇不愉快的經歷。Eden和Melba與第一任僱主工作的經歷十分糟糕,而Mathy則接連受到中介公司和朋友的剝削、欺騙,令她感到非常哀傷和憂慮。幸而她們認識了救世軍英語隊,讓她們在異鄉中有同鄉、以至信仰的支持。

救世軍英語隊是港澳軍區內唯一以英語作為主要語言的部隊(教會),部隊軍官都是由救世軍國際總部從菲律賓地域委派的,當中的軍兵(教友)大多是從菲律賓來港工作的女傭,因此對Mathy、Melba及Eden而言,英語隊是她們在故鄉以外的另一個「家」,令三人心靈上得力,找到人生方向。

Mathy當時是受一位基督徒朋友邀請參與英語隊的講道,「聽到當時部隊軍官杜勵德少校的宣道後,神進入我的心掌管我的生命。」其後她更成為了軍兵,自此人生得到平安與喜樂,也學會要寬恕曾經傷害她的人。Melba則稱更認識了自己的信仰,讓自己在信仰上和知識上有長進,使她變得更加堅強,亦非常感恩她遠在菲律賓的家人都因為Melba而認識了神。至於Eden, 她坦言人生得到啟發和力量,「縱使和僱主相處中不免有爭執和誤會,但最終總會和好,彼此原諒,這也正是我們維持長久關係的秘訣。」

堅毅走過以往不快的日子,在部隊眾人互相支持下,她們現在的生活已上軌道。三人都找到了好僱主,各自為不同的家庭服務了超過二十年,Mathy更曾邀請僱主一家參與部隊聚會,她現在認為自己在香港工作得到的不單單是金錢,更是有着自信和安心。

Melba現在的僱主視她為家人,讓她報讀廣東話班,家中兩老更親自教導她書寫和閱讀簡單的中文。每次旅遊回來,他們總會帶手信給她,甚至愛屋及烏,而每當Melba回菲律賓探望家人,僱主都會給她額外零用錢買小禮物送給Melba家人。

Eden則與現任僱主建立了信任。她說即使現在僱主一家受各項防疫措施影響一直未能回港,對方不僅讓她留守家中,更把他們的財物、郵件、銀行戶口都交由她處理。「兩年來,他們仍為我供應日常所需、支薪,能夠有這樣的僱主,我感到很快樂和蒙福。」

回望過去,三位英語隊軍兵初到港時人生路不熟,都曾經歷了不安和懷疑,失去方向。幸而,救世軍英語隊成為了她們的燈塔,藉著神的帶領安撫她們的心靈,令她們於香港找到方向,而每當她們回到英語隊時,坦言她們像是回到另一個「家」,讓她們喘息,獲得平安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