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统计处于2016年的中期人口统计报告,独居长者数目在过去10年大幅上升逾5成,由2006年的98,829户上升至2016年的152,536户,大幅上升54.3%。各种原因令长者成为无依者,只能一个人独自过活。七十二岁的曾婆婆于2021年先后经历丈夫离世及儿子移民,现只余下她一人于香港,幸经转介得到救世军油麻地长者小区服务中心的支持及陪伴,才让她体会自己不是孤身一人。

失去老伴 内疚孤寂

丈夫虽已离世一年,回忆过去点滴,曾婆婆心中尽是思念与愧疚。2019年,曾婆婆因担心未能照顾丈夫和自己的生活,纵然丈夫不情愿,仍把他送到安老院。一年后丈夫突然因心脏问题离世;因疫情反复,丈夫入住院期间,曾婆婆未能时常探访,令她后悔不已,自责把老伴送到院舍,未能好好与他共渡最后的时间。

其后,儿子与妻子离开香港,曾提议带同曾婆婆前往,她却选择留港。坚强积极的曾婆婆为了不让自己独自在家胡思乱想,尝试每日外出参与活动、与朋友聚会,藉此忘记丧夫之痛。纵使将日程安排满满,但心结始终没有解开,与朋友倾诉又得不到正面响应。回忆过去心情郁闷,导致茶饭不思,甚至出现失眠的情况。疫情反复亦令她要暂停日常的社交活动,导致情绪问题加剧,终经平安钟转介,于2021年6月开始接受救世军的支持。

接受支持 陪伴同行

救世军社工多个月来与曾婆婆倾谈交流,多方面接触了解她身心社灵的需求,希望她可以感到被关心。疫情下每天信息量庞大,长者难以消化和理解,因此社工会主动联络曾婆婆,提供防疫物资及正确讯息,不让她孤身作战。因知道她多留于家中缺乏活动机会,社工向她分享伸展运动片段,这样婆婆在家也可以活动手脚,保持健康。

其后,社工教会曾婆婆利用视像电话与远在他方的儿子和媳妇见面,排解思念。一个短聚、一个问候都令她更开怀一些。临近过节时虽然疫情反弹,但中心都预备了有香米、香菇及汤包的礼物包给曾婆婆,纾缓因节庆而衍生的孤寂感,让她感到温暖。

曾婆婆明白到纵使她一个人生活,却不孤单。「身旁有救世军两位社工的支持,多了倾诉对象,发现身边仍有人去关心我、支持我。」。她的心事再不用藏在心中,郁郁不欢。社工不间断的关心也令她有满满的安全感,双方之间充满信任,让她再次敞开心扉。

救世军油麻地长者小区服务中心长者支持服务队
长者支持服务队于油尖旺区服务近900名双老或独居长者,其中更有接近100位无依者,靠自己独自生活。每个长者个案的生活支持、情绪关顾及转介服务,都由专属社工负责,务求全面照顾长者身心社灵健康。疫情下,服务队根据每位会员的情况,仍维持有限度的上门探访服务,提供协助。每个月社工都会与长者最少通一次电话以了解近况,亦会视乎长者状况而加强联系;亦安排义工持续以电话的形式去关顾长者,快速响应需求,更有不少会员主动致电中心寻求支持。甚至仍未成为会员的长者,服务队都会关顾他们并提供所需,藉此契机接触更多等待援助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