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處於2016年的中期人口統計報告,獨居長者數目在過去10年大幅上升逾5成,由2006年的98,829戶上升至2016年的152,536戶,大幅上升54.3%。各種原因令長者成為無依者,只能一個人獨自過活。七十二歲的曾婆婆於2021年先後經歷丈夫離世及兒子移民,現只餘下她一人於香港,幸經轉介得到救世軍油麻地長者社區服務中心的支援及陪伴,才讓她體會自己不是孤身一人。

失去老伴 內疚孤寂

丈夫雖已離世一年,回憶過去點滴,曾婆婆心中盡是思念與愧疚。2019年,曾婆婆因擔心未能照顧丈夫和自己的生活,縱然丈夫不情願,仍把他送到安老院。一年後丈夫突然因心臟問題離世;因疫情反覆,丈夫入住院期間,曾婆婆未能時常探訪,令她後悔不已,自責把老伴送到院舍,未能好好與他共渡最後的時間。

其後,兒子與妻子離開香港,曾提議帶同曾婆婆前往,她卻選擇留港。堅強積極的曾婆婆為了不讓自己獨自在家胡思亂想,嘗試每日外出參與活動、與朋友聚會,藉此忘記喪夫之痛。縱使將日程安排滿滿,但心結始終沒有解開,與朋友傾訴又得不到正面回應。回憶過去心情鬱悶,導致茶飯不思,甚至出現失眠的情況。疫情反覆亦令她要暫停日常的社交活動,導致情緒問題加劇,終經平安鐘轉介,於2021年6月開始接受救世軍的支援。

接受支援 陪伴同行

救世軍社工多個月來與曾婆婆傾談交流,多方面接觸了解她身心社靈的需求,希望她可以感到被關心。疫情下每天資訊量龐大,長者難以消化和理解,因此社工會主動聯絡曾婆婆,提供防疫物資及正確訊息,不讓她孤身作戰。因知道她多留於家中缺乏活動機會,社工向她分享伸展運動片段,這樣婆婆在家也可以活動手腳,保持健康。

其後,社工教會曾婆婆利用視像電話與遠在他方的兒子和媳婦見面,排解思念。一個短聚、一個問候都令她更開懷一些。臨近過節時雖然疫情反彈,但中心都預備了有香米、香菇及湯包的禮物包給曾婆婆,紓緩因節慶而衍生的孤寂感,讓她感到溫暖。

曾婆婆明白到縱使她一個人生活,卻不孤單。「身旁有救世軍兩位社工的支持,多了傾訴對象,發現身邊仍有人去關心我、支持我。」。她的心事再不用藏在心中,鬱鬱不歡。社工不間斷的關心也令她有滿滿的安全感,雙方之間充滿信任,讓她再次敞開心扉。

救世軍油麻地長者社區服務中心長者支援服務隊
長者支援服務隊於油尖旺區服務近900名雙老或獨居長者,其中更有接近100位無依者,靠自己獨自生活。每個長者個案的生活支援、情緒關顧及轉介服務,都由專屬社工負責,務求全面照顧長者身心社靈健康。疫情下,服務隊根據每位會員的情況,仍維持有限度的上門探訪服務,提供協助。每個月社工都會與長者最少通一次電話以了解近況,亦會視乎長者狀況而加強聯繫;亦安排義工持續以電話的形式去關顧長者,快速回應需求,更有不少會員主動致電中心尋求支援。甚至仍未成為會員的長者,服務隊都會關顧他們並提供所需,藉此契機接觸更多等待援助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