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會想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社交問題,別人沒有的問題我卻有,我是否是個不正常的人?」四十出頭的「魚蛋」(化名)今日可以談笑風生,但沒想到約四年前的他卻是完全不一樣,「當時做評估後發現原來自己是有自閉症。」

魚蛋憶述,當時自己沒辦法很準確拿捏到別人說話的意思,「別人會覺得我說話『一舊舊』,對方說話給我聽,我又聽不懂,我說話給對方聽,他又聽不懂」,魚蛋又說,對自閉症患者如他而言,理解別人語氣更是死穴,「我根本沒有辦法分辨別人說話背後的真正意思。」

跌入自閉症的深淵
自閉症帶來的障礙影響了魚蛋的工作、以至情緒。他當時的工作需要接聽顧客的電話,但魚蛋根本聽不懂顧客的意思,「會不明白為什麼幫他解決問題後還要被罵。」魚蛋說失去工作除了令生活水平下降,同時也會失去社交機會,「很多年前曾探望一個長年無工作的朋友,從他的家居是看不到他有個人自理能力,誰料多年後自己也是這狀況。」

輾轉間魚蛋在2020年尾主動成為救世軍天希中心會員,負責魚蛋個案的社工Yvonne憶述當時的魚蛋很灰心、很絕望,很多時想法都傾向比較負面,也因為過往社交的情況,令他很難跟人融入群體,從而影響到情緒。Yvonne說中心團隊接觸會員後,會為其構思活動方向與目標,如為魚蛋提供社交情緒上的支援,及為他找機會展才能。

光與影間尋回自我
魚蛋一直酷愛攝影,「視覺的世界可以發揮自己的小宇宙」,從其作品中也見到他的才華。有份協助的職業治療師Macy說,認識魚蛋後感受到他有股動力想重投社會,於是安排不同的模擬工作環境,訓練他的工作能力。魚蛋表現優秀,除了協助中心活動擔任義務攝影,更在救世軍耆才拓展觀塘中心工作實習,當中曾主持攝影活動及四節攝影課程。

Macy說工作除了加強了魚蛋跟別人的溝通能力,也有助重建他的生活,同時讓他的能力得到肯定,對他的情緒起了支援作用。

伴你再望晨曦
魚蛋現獲外間機構聘用,重投職場,更計劃將自己的攝影作品製成產品。Yvonne認為魚蛋最大的轉變除了是人生方向更清晰外,也對生活積極了,從之前心灰的求助到現在積極的幫忙與貢獻,要成功協助自閉症朋友,她認為要知道如何與他們溝通會令他們舒服,「與他們溝通未必需要很多技巧,而是要認識跟他們溝通的模式。」

她也覺得成功的元素很在乎魚蛋自己,「若他不找我們、不接受這些機會,都不會有如此順利與精彩的經歷。」

魚蛋坦言曾參與過其他機構的活動,卻難以找到歸屬感,但認為天希中心的職員真的了解到自閉者患者的需要,給予的陪伴都見到他們的用心和真誠,令他也希望在中心回饋更多。魚蛋感謝天希中心職員的協助,「他們照顧得我很好,起碼我有事時他們都在。」

救世军天希中心简介

救世军天希中心为社会福利署资助的自闭症支持中心,主要为自闭症谱系障碍人士及其家属提供支持服务,以及为受资助康复服务及社会福利服务单位提供自闭症专业支持及咨询服务。中心命名为「天希」,意即启廸天赋,建立正向有希望的人生,英文名为“PATH”,即Pathway of Talent and Hope。

中心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相信每一位自闭人士都拥有无限潜能,并且尊重他们在人生中作出选择的权利,并能实践平等参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