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社会的根本,与另一半和子女组织家庭是不少人的理想。但因着不同的原因,婚姻家庭关系可能会出现裂缝,甚至无法修补。据政府统计处公布,1991年至2019年本港离婚宗数不断增加,由1991年的6,295宗上升至2019的21,157宗,几乎每两对夫妇,就有一对离婚收场。俊(化名)妈妈与丈夫分开后独力照顾两位年幼、且有特殊需要的儿子,过程绝不容易。但幸得救世军九龙城家庭支持中心「爱家马拉松」儿童支持计划的扶持,让他们三人走出伤痛,重新出发,成就家的复元。

管教分歧导致家庭关系破裂
因管教问题分歧,俊妈妈2018年正式与丈夫分开。她本以为可母兼父职全心全意照顾两个孩子,但儿子们相继出现情绪问题。经历过父亲的暴力对待,加上目睹父亲的离开而充满愤怒,哥哥对外界不信任;年幼的弟弟却挂念爸爸,责怪哥哥太顽皮导致爸爸离开。两兄弟对爸爸情感有分歧,故时常争执,彼此责怪,对外又筑起心防,更不时将情绪发泄到妈妈身上,致家无宁日。俊妈妈除了背负着沉重的照顾责任,更内疚自己伤害了孩子,将自己视作失败者。三人关系日益紧张,终致她压力「爆煲」,走投无路。

接受支持 修补关系重回正轨
当初,俊妈妈并没有听从朋友的劝告,向救世军求助,认为游戏治疗相当儿戏,不会解决他们三人的问题。但看见日渐异常的家庭关系,她决定放手一试,2019年终于带同孩子接触救世军九龙城家庭支持中心「爱家马拉松」儿童支持计划,开始了修补家庭裂缝的旅程。社工回忆第一次家访,整个家庭弥漫着不安的气氛。哥哥对外较不信任及紧张,既渴望与人接触,但也曾喝骂社工,表现非常矛盾;弟弟心中积累了好多的愤怒却无处宣泄。

透过游戏治疗,不到半年两兄弟的情绪状况已大大改善。透过不倒翁、角色扮演等游戏,社工引导哥哥、弟弟重新正视对爸爸的感情,抒发情绪。哥哥的冲动行为大大减少,寻回自信。在学校更成为了行为良好的班长,受到老师的认同。而弟弟从一开始只对不倒翁拳打脚踢到后期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情绪明显改善。两兄弟学会了尊重和接纳不同的意见。自此,他们的争执也不像以前那么多。他们与中心社工也建立深厚的信任和情谊,像朋友一样相处。社工又协助妈妈重新审视自己与前夫的关系、自己作为照顾者的角色转变,并处理与儿子们的关系,让她摆脱内疚感。三人的伤口开始慢慢愈合,重新适应新生活。

「我现时常常怀着感恩的心,与儿子们迎接每一天。如果当初没有救世军指引我,我们一家今天或许还活在水深火热中。」俊妈妈回望过去的日子,庆幸自己接受救世军的支持。两兄弟慢慢与外界重新建立关系,而妈妈亦寻回自信,勇敢面对每一天,心也变得踏实了。过程不容易,她直言这是一个「奇妙的转变」, 哥哥都不时会与妈妈、弟弟讲「我们三个人一家人、一条心!」,相信他们三人会摆脱离异家庭的阴影,与救世军同行,互相扶持,一家人勇敢的走下去创造新生活。

救世军九龙城家庭支持中心「爱家马拉松」儿童支持计划

计划以专业辅导及外展手法,及早介入经历父母离异的儿童及其家庭,适切地支持孩子和家长面对家庭转变。计划期望透过辅导及支持,舒缓儿童因父母离异而出现的情绪及行为问题;提升他们的自我认同及自尊;最后指导父母协助儿童适应家庭转变,为儿童建立正面的成长环境。现时,计划服务九龙城、观塘、黄大仙及油麻地区,过去3年已服务了253个家庭*。这个新年,诚邀您们与他们同行,让破碎的家庭复元。

*当中包含365个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