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社會的根本,與另一半和子女組織家庭是不少人的理想。但因着不同的原因,婚姻家庭關係可能會出現裂縫,甚至無法修補。據政府統計處公佈,1991年至2019年本港離婚宗數不斷增加,由1991年的6,295宗上升至2019的21,157宗,幾乎每兩對夫婦,就有一對離婚收場。俊(化名)媽媽與丈夫分開後獨力照顧兩位年幼、且有特殊需要的兒子,過程絕不容易。但幸得救世軍九龍城家庭支援中心「愛家馬拉松」兒童支援計劃的扶持,讓他們三人走出傷痛,重新出發,成就家的復元。

管教分歧導致家庭關係破裂
因管教問題分歧,俊媽媽2018年正式與丈夫分開。她本以為可母兼父職全心全意照顧兩個孩子,但兒子們相繼出現情緒問題。經歷過父親的暴力對待,加上目睹父親的離開而充滿憤怒,哥哥對外界不信任;年幼的弟弟卻掛念爸爸,責怪哥哥太頑皮導致爸爸離開。兩兄弟對爸爸情感有分歧,故時常爭執,彼此責怪,對外又築起心防,更不時將情緒發洩到媽媽身上,致家無寧日。俊媽媽除了背負著沉重的照顧責任,更內疚自己傷害了孩子,將自己視作失敗者。三人關係日益緊張,終致她壓力「爆煲」,走投無路。

接受支援 修補關係重回正軌
當初,俊媽媽並沒有聽從朋友的勸告,向救世軍求助,認為遊戲治療相當兒戲,不會解決他們三人的問題。但看見日漸異常的家庭關係,她決定放手一試,2019年終於帶同孩子接觸救世軍九龍城家庭支援中心「愛家馬拉松」兒童支援計劃,開始了修補家庭裂縫的旅程。社工回憶第一次家訪,整個家庭彌漫着不安的氣氛。哥哥對外較不信任及緊張,既渴望與人接觸,但也曾喝罵社工,表現非常矛盾;弟弟心中積累了好多的憤怒卻無處宣洩。

透過遊戲治療,不到半年兩兄弟的情緒狀況已大大改善。透過不倒翁、角色扮演等遊戲,社工引導哥哥、弟弟重新正視對爸爸的感情,抒發情緒。哥哥的衝動行為大大減少,尋回自信。在學校更成為了行為良好的班長,受到老師的認同。而弟弟從一開始只對不倒翁拳打腳踢到後期主動分享自己的感受,情緒明顯改善。兩兄弟學會了尊重和接納不同的意見。自此,他們的爭執也不像以前那麼多。他們與中心社工也建立深厚的信任和情誼,像朋友一樣相處。社工又協助媽媽重新審視自己與前夫的關係、自己作為照顧者的角色轉變,並處理與兒子們的關係,讓她擺脫內疚感。三人的傷口開始慢慢癒合,重新適應新生活。

「我現時常常懷着感恩的心,與兒子們迎接每一天。如果當初沒有救世軍指引我,我們一家今天或許還活在水深火熱中。」俊媽媽回望過去的日子,慶幸自己接受救世軍的支援。兩兄弟慢慢與外界重新建立關係,而媽媽亦尋回自信,勇敢面對每一天,心也變得踏實了。過程不容易,她直言這是一個「奇妙的轉變」, 哥哥都不時會與媽媽、弟弟講「我們三個人一家人、一條心!」,相信他們三人會擺脫離異家庭的陰影,與救世軍同行,互相扶持,一家人勇敢的走下去創造新生活。

救世軍九龍城家庭支援中心「愛家馬拉松」兒童支援計劃

計劃以專業輔導及外展手法,及早介入經歷父母離異的兒童及其家庭,適切地支援孩子和家長面對家庭轉變。計劃期望透過輔導及支援,舒緩兒童因父母離異而出現的情緒及行為問題;提升他們的自我認同及自尊;最後指導父母協助兒童適應家庭轉變,為兒童建立正面的成長環境。現時,計劃服務九龍城、觀塘、黃大仙及油麻地區,過去3年已服務了253個家庭*。這個新年,誠邀您們與他們同行,讓破碎的家庭復元。

*當中包含365個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