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救世军。」每当有人走进救世军屯门家品店,嘉敏都会主动热情欢迎顾客。服务多年的嘉敏虽是轻度智障及有语言障碍,但她在同事眼中,是一名称职、工作态度一流的好员工,她的一句欢迎光临更让「熟客」倍感亲切。她更于今年(2022年)获职业训练局嘉许为优秀残疾员工,在旁协助她的同事一直见证她克服自身困难、不断进步,她的努力无不让他们感动

克服「欢迎光临」背后的困难

嘉敏约8年前于其他团体的职业训练中心毕业,加入屯门家品店成为实习学员。救世军社会服务部市场及业务发展经理何美仪(Joyce)还记得当年与嘉敏面试时,嘉敏因自身表达能力欠佳而十分害羞。现时的她除了积极处理店务外,也会热情地招呼顾客,一声声的「欢迎光临」令她成为店内的开心果。跟嘉敏合作多年的家品店副店长Ling说,每当嘉敏休假不在的时候,店铺会变得较冷清,有顾客还会询问店员她是不是休假了。

究竟嘉敏是如何克服困难, Ling指嘉敏初时不敢解答顾客问题,但她与同事在旁鼓励她如何跟人沟通,透过委派不同工作为她建立信心,希望嘉敏可以发挥到自己的优点,「都要靠她自己努力,同事在后面推动,让她放胆去做,尝试得多就不会怕。」现时跟客人沟通已成为嘉敏的强项,「她说句欢迎光临都好开心。」

每个孩子都是独当一面

众多救世军家品店中,屯门及沙田店是由社会服务部营运的特约店,现时有约20名残疾人士,包括自闭症患者、智障人士、精神复康者任兼职店员及实习学员。实习学员经救世军社会服务复康单位或不同团体转介,并由社工跟进。他们会接受店务细项工作培训,表现优秀则有机会成为兼职店务员。

Joyce补充说,家品店职员会在培训过程中评估残疾员工的表现,观察其长处及提供相应训练,「花心思安排分工,不是要他们一模一样,也不是比较谁更能干,只是希望每人的优点可放在适当的位置」,职员亦会给予残疾员工机会与鼓励,加上嘉敏充满毅力克服困难,所以进步有目共睹。她认为每个孩子都有很好的天份,「我们要懂得欣赏之余,也要提供机会让他们发挥。」
嘉敏优秀的表现证明了她的能力,Joyce指残疾人士的能力是有机会与平常人一样、甚至更加好,她希望透过培训可让社会看到这点,「我们聘请他们不是因为我们特别好,只是希望告诉别人他们都做得到。」

不是虚耗光阴 而是寻找自信

经过多年成长,嘉敏已成为店内大师姐,在店内胜任大部分工作,若有同事临时不能上班,她都愿意实时顶替协助教导其他新晋残疾员工工作。 今年,嘉敏更获职业训练局颁发嘉许状,成为「展程优秀残疾雇员嘉许计划」的优秀员工。见到嘉敏得到别人肯定,令与她相处多年的Ling觉得感动,「开心帮到他们,见到他们慢慢一年年成长,成功都要靠自己付出。」

今日嘉敏已由之前害羞的女孩,变成家品店内独当一面的店员。Joyce希望学员可以建立自信,不只是在工作付出时间,「他们很叻,只是我们以往看不见,更希望见到的是他们建立到自信。」救世军将在家品店开设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全职员工职位,「希望让其他公司都可让残疾人士雇员发挥他们的工作才能,这是作为社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