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救世軍。」每當有人走進救世軍屯門家品店,嘉敏都會主動熱情歡迎顧客。服務多年的嘉敏雖是輕度智障及有語言障礙,但她在同事眼中,是一名稱職、工作態度一流的好員工,她的一句歡迎光臨更讓「熟客」倍感親切。她更於今年(2022年)獲職業訓練局嘉許為優秀殘疾員工,在旁協助她的同事一直見證她克服自身困難、不斷進步,她的努力無不讓他們感動。

克服「歡迎光臨」背後的困難

嘉敏約8年前於其他團體的職業訓練中心畢業,加入屯門家品店成為實習學員。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市場及業務發展經理何美儀(Joyce)還記得當年與嘉敏面試時,嘉敏因自身表達能力欠佳而十分害羞。現時的她除了積極處理店務外,也會熱情地招呼顧客,一聲聲的「歡迎光臨」令她成為店內的開心果。跟嘉敏合作多年的家品店副店長Ling說,每當嘉敏休假不在的時候,店舖會變得較冷清,有顧客還會詢問店員她是不是休假了。

究竟嘉敏是如何克服困難, Ling指嘉敏初時不敢解答顧客問題,但她與同事在旁鼓勵她如何跟人溝通,透過委派不同工作為她建立信心,希望嘉敏可以發揮到自己的優點,「都要靠她自己努力,同事在後面推動,讓她放膽去做,嘗試得多就不會怕。」現時跟客人溝通已成為嘉敏的強項,「她說句歡迎光臨都好開心。」

每個孩子都是獨當一面

眾多救世軍家品店中,屯門及沙田店是由社會服務部營運的特約店,現時有約20名殘疾人士,包括自閉症患者、智障人士、精神復康者任兼職店員及實習學員。實習學員經救世軍社會服務復康單位或不同團體轉介,並由社工跟進。他們會接受店務細項工作培訓,表現優秀則有機會成為兼職店務員。

Joyce補充說,家品店職員會在培訓過程中評估殘疾員工的表現,觀察其長處及提供相應訓練,「花心思安排分工,不是要他們一模一樣,也不是比較誰更能幹,只是希望每人的優點可放在適當的位置」,職員亦會給予殘疾員工機會與鼓勵,加上嘉敏充滿毅力克服困難,所以進步有目共睹。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有很好的天份,「我們要懂得欣賞之餘,也要提供機會讓他們發揮。」

嘉敏優秀的表現證明了她的能力,Joyce指殘疾人士的能力是有機會與平常人一樣、甚至更加好,她希望透過培訓可讓社會看到這點,「我們聘請他們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好,只是希望告訴別人他們都做得到。」

不是虛耗光陰 而是尋找自信

經過多年成長,嘉敏已成為店內大師姐,在店內勝任大部分工作,若有同事臨時不能上班,她都願意即時頂替協助教導其他新晉殘疾員工工作。 今年,嘉敏更獲職業訓練局頒發嘉許狀,成為「展程優秀殘疾僱員嘉許計劃」的優秀員工。見到嘉敏得到別人肯定,令與她相處多年的Ling覺得感動,「開心幫到他們,見到他們慢慢一年年成長,成功都要靠自己付出。」

今日嘉敏已由之前害羞的女孩,變成家品店內獨當一面的店員。Joyce希望學員可以建立自信,不只是在工作付出時間,「他們很叻,只是我們以往看不見,更希望見到的是他們建立到自信。」救世軍將在家品店開設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全職員工職位,「希望讓其他公司都可讓殘疾人士僱員發揮他們的工作才能,這是作為社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