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时,是什么令自己再站起来? Keith在三年的疫情间历尽艰辛,一度因开工不足流落街头,也曾在环境恶劣的板间房度日,然而Keith未曾消极,更是持续参与义工服务。及后他在社工转介下,入住救世军「齐+」@三圣过渡性房屋项目(后简称为「齐+」),缓解了他的居住问题外,也令他心灵平安,重新出发。

走进Keith在「齐+」的单位,布置简约,生活所需一应俱全。柜子挂起他醒目耀眼的工衣,是他辛劳服务社会的印记,房内还镶起他喜欢的篮球球衣、参加野外定向比赛的上衣及奖牌,显然运动就是Keith「活」的乐趣。 Keith闲时喜欢在「齐+」的篮球场打篮球,「齐+」是Keith写意生活的地方。

要在香港生存,又有「活」的感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疫情阴霾浓罩香港三年,影响了不少人的生计。从事物流业的Keith首当其冲,在疫情严峻期间,开工不足严重影响他的生计,令他一度被迫流落街头,并向救世军露宿者服务求助。

在疫情最令Keith彷徨的时间,他曾于不同地区租住板间房或劏房,居住环境相当恶劣,房间狭窄得令他不能活动,也没有空间放置私人物品,物件挂起后挤满了房间,光线受阻令房间变得昏暗。

Keith说,单位分隔成十间板间房,变相多达十人同住一个单位及共用厕所,因为厕所轮候使用时间太长,Keith晚上宁愿到球场的更衣室洗澡方才回单位休息。他续指,当时的环境颇为嘈杂,有时晚上会有人无故拍他的门或大叫,影响睡眠质素,令需要体力劳动的他苦不堪言,也令Keith难以安顿,每处短住数个月左右就要另觅居所。

有接触Keith的服务社工说,Keith即使面对困难,生活态度仍然十分积极,没有放弃的念头,更没有间断参与义工服务,有时更是清晨下班后,日间随即到服务单位帮忙。

及后Keith在社工的转介下,申请入住救世军「齐+」。项目社工透过家访了解Keith的情况,Keith也顺利入住项目的一至二人单位。项目大大改善了Keith的居住质素,也安顿了他在困难中的的心灵。

有信仰的Keith形容在「齐+」居住是「奇异恩典」,他亦希望借这恩典继续服务别人,参与义工活动,同时也积极面对挑战,包括报读短期课程,在「齐+」这避风港再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