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時,是甚麼令自己再站起來?Keith在三年的疫情間歷盡艱辛,一度因開工不足流落街頭,也曾在環境惡劣的板間房度日,然而Keith未曾消極,更是持續參與義工服務。及後他在社工轉介下,入住救世軍「齊+」@三聖過渡性房屋項目(後簡稱為「齊+」),緩解了他的居住問題外,也令他心靈平安,重新出發。

走進Keith在「齊+」的單位,佈置簡約,生活所需一應俱全。櫃子掛起他醒目耀眼的工衣,是他辛勞服務社會的印記,房內還鑲起他喜歡的籃球球衣、參加野外定向比賽的上衣及獎牌,顯然運動就是Keith「活」的樂趣。Keith閒時喜歡在「齊+」的籃球場打籃球,「齊+」是Keith寫意生活的地方。

要在香港生存,又有「活」的感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疫情陰霾濃罩香港三年,影響了不少人的生計。從事物流業的Keith首當其衝,在疫情嚴峻期間,開工不足嚴重影響他的生計,令他一度被迫流落街頭,並向救世軍露宿者服務求助。

在疫情最令Keith徬徨的時間,他曾於不同地區租住板間房或劏房,居住環境相當惡劣,房間狹窄得令他不能活動,也沒有空間放置私人物品,物件掛起後擠滿了房間,光線受阻令房間變得昏暗。

Keith說,單位分隔成十間板間房,變相多達十人同住一個單位及共用廁所,因為廁所輪候使用時間太長,Keith晚上寧願到球場的更衣室洗澡方才回單位休息。他續指,當時的環境頗為嘈雜,有時晚上會有人無故拍他的門或大叫,影響睡眠質素,令需要體力勞動的他苦不堪言,也令Keith難以安頓,每處短住數個月左右就要另覓居所。

有接觸Keith的服務社工說,Keith即使面對困難,生活態度仍然十分積極,沒有放棄的念頭,更沒有間斷參與義工服務,有時更是清晨下班後,日間隨即到服務單位幫忙。

及後Keith在社工的轉介下,申請入住救世軍「齊+」。項目社工透過家訪了解Keith的情況,Keith也順利入住項目的一至二人單位。項目大大改善了Keith的居住質素,也安頓了他在困難中的的心靈。

有信仰的Keith形容在「齊+」居住是「奇異恩典」,他亦希望藉這恩典繼續服務別人,參與義工活動,同時也積極面對挑戰,包括報讀短期課程,在「齊+」這避風港再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