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香港)救世军辖下「教育及就业服务」以工作为本模式推出名为「EASY Job青年师徒计划(下称「师徒计划」的青年就业服务,助弱势青年提升​​就业力及竞争力,并重拾自信心;计划同时作为一个就业桥梁,创造机会以协助弱势青年重投工作及达致自力更生。

团队于2017至2019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就计划的成效作出研究,结果显示参与计划的青年人在「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发展」「对工作及职业的态度」「计划完成后的就业状况」四方面均有显著改善;当中有超过9成的弱势青年在完成计划后获得全职或兼职工作,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的学员比例也明显提高,可见这项计划有效助弱势青年持续就业,使他们重建希望感及正面的人生态度。

是次研究于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进行,研究以前测与后测问卷方式跟进了281位救世军「师徒计划」共5期计划的参加者,包括66位年龄介乎15至29岁的青年学员、51位师傅、45位生命导师、9位救世军社工,以及110位公司同事;当中116位参加者(包括青年学员、师傅、生命导师和救世军社工)亦进行了焦点小组研究。此外,研究亦邀请60位没有参与「师徒计划」的青年作为对照组,他们的背景与参加计划的青年学员相似。研究结果则分为青年人的自我报告及他人的观察报告。

「师徒计划」对参加者的影响(參考:附件一及附件二)

(一) 个人成长:自我报告显示,青年人认为参加「师徒计划」对他们的个人成长有正面提升,当中以「工作坊知识」、「时间管理」、「一般自我效能」及「希望」四方面最为显著。而综合他人的观察报告,青年人在「解决问题」、「时间管理」、「一般自我效能」及「希望」亦有明显改善。

参与焦点小组的青年人表示:
「懂得安排工作的优先次序,又会尝试用更多方法解决问题。」
「以前很自卑,会当看不到自己的弱点,现在会接受自己的缺点,思考如何作出改善。」
「准时了、开朗了,整个人生观改变了,觉得有希望;16岁就可以赚钱照顾家庭、照顾弟弟,这是我的动力。」

(二) 人际发展发展:有参与焦点小组的青年人表示,「师徒计划」有助他们改善沟通技巧、社交礼仪和情绪管理,例如:与人相处时会更频繁地微笑,又会记住别人的名字;他们会更希望接近其他人及接触新环境,减少了回避的倾向,他们愿意融入社会,建立健康的社交网络。

「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主动了,现在笑容多了,以前经常不抬头玩电话,更会用手遮脸,双眼不敢望对方,对于改变了的自己感到快乐。」
「学识啲人慨身体语言代表啲咩,例如:讲紧大话、谂紧咩。」
「之前比较沉默,缺乏社交技巧,现在能够融入工作团队,并且愿意与人分享自己的看法。」

(三) 对工作及职业的态度:青年人的自我报告和他人的观察报告都显示,「师徒计划」改善了青年人对工作和职业的态度。参与焦点小组的青年人表示,他们在工作中变得更有动力、更投入和更意识到人生规划的重要性,并且更渴望进行职业探索。

「以前的想法比较离地,现在即使工作结束了,都会主动去找另一份工作,现在感觉是踏实了很多。」
「开始有SMART Goal,有解难能力。本来不知道什么是问题根源,现在开始知道问题的根源,并且订立目标去解决。」
「之前可能一直在家,很hea,没有动力。现在有工作了,有一个目标,有这个计划,变相有动力上班。」

(四) 计划完成后的就业状况:参与是次研究的青年人在接受「师徒计划」培训前,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数量(1.7 份工作)显著多于对照组(1.2 份工作),但最长的工作持续时间(5.0 个月)与对照组相约(4.9 个月)。接受培训后,他们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的比例明显更高(63%,对照组为39%),而且有更大比例的青年人能够找到全职或兼职工作(93%,对照组为77% )。

救世军教育及就业服务高级主任罗伟业对研究成果感到鼓舞,「不仅在就业层面,更重要是看到青年人正面的心态转变,他们重拾目标和工作动力,对生活有盼望,比从前更有朝气。」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区永东博士表示:「综合各方面的分析,包括就业状况、问卷研究和焦点小组的数据,研究结果清楚表明,「师徒计划」有效地改善了青年人对于工作和职业的态度,并对他们的就业状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

成功个案分享:
救世军《军讯》91期:摆脱隐闭阴霾 重上职场
网址:http://www.salvationarmy.org.hk/publications/army_detail/445

关于救世军「E.A.S.Y. Job青年师徒计划」
对象为15至29岁因成绩欠佳未能继续升学、缺乏社交技巧、全职工作经验不超过3个月的弱势青年。透过一星期职前启导课程及3个月有薪全职见习就业工作,由三方面专业人士为青年人提供支援:富有经验的公司资深职员会担任师傅,在工作上作出指导;生命导师会扩阔他们的视野,带领青年人探索生涯规划;救世军社工的专业辅导及一系列职前启导课程,助提升他们的就业力和自信心。三方携手,让青年人能装备自己,达至持续就业,自力更生。

─ 完 ─

附件一:「师徒计划」对参加者的影响
附件二:「师徒计划」参加者与对照组的就业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