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香港)救世軍轄下「教育及就業服務」以工作為本模式推出名為「E.A.S.Y. Job青年師徒計劃(下稱「師徒計劃」)的青年就業服務,助弱勢青年提升就業力及競爭力,並重拾自信心;計劃同時作為一個就業橋樑,創造機會以協助弱勢青年重投工作及達致自力更生。

團隊於2017至2019年與香港中文大學就計劃的成效作出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計劃的青年人在「個人成長」「人際關係發展」「對工作及職業的態度」「計劃完成後的就業狀況」四方面均有顯著改善;當中有超過9成的弱勢青年在完成計劃後獲得全職或兼職工作,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的學員比例也明顯提高,可見這項計劃有效助弱勢青年持續就業,使他們重建希望感及正面的人生態度。

是次研究於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間進行,研究以前測與後測問卷方式跟進了281位救世軍「師徒計劃」共5期計劃的參加者,包括66位年齡介乎15至29歲的青年學員、51位師傅、45位生命導師、9位救世軍社工,以及110位公司同事;當中116位參加者(包括青年學員、師傅、生命導師和救世軍社工)亦進行了焦點小組研究。此外,研究亦邀請60位沒有參與「師徒計劃」的青年作為對照組,他們的背景與參加計劃的青年學員相似。研究結果則分為青年人的自我報告及他人的觀察報告。

「師徒計劃」對參加者的影響(參考:附件一及附件二)
(一) 個人成長:自我報告顯示,青年人認為參加「師徒計劃」對他們的個人成長有正面提升,當中以「工作坊知識」、「時間管理」、「一般自我效能」及「希望」四方面最為顯著。而綜合他人的觀察報告,青年人在「解決問題」、「時間管理」、「一般自我效能」及「希望」亦有明顯改善。

參與焦點小組的青年人表示:
「懂得安排工作的優先次序,又會嘗試用更多方法解決問題。」
「以前很自卑,會當看不到自己的弱點,現在會接受自己的缺點,思考如何作出改善。」
「準時了、開朗了,整個人生觀改變了,覺得有希望;16歲就可以賺錢照顧家庭、照顧弟弟,這是我的動力。」

(二) 人際發展發展:有參與焦點小組的青年人表示,「師徒計劃」有助他們改善溝通技巧、社交禮儀和情緒管理,例如:與人相處時會更頻繁地微笑,又會記住別人的名字;他們會更希望接近其他人及接觸新環境,減少了迴避的傾向,他們願意融入社會,建立健康的社交網絡。

「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主動了,現在笑容多了,以前經常不抬頭玩電話,更會用手遮臉,雙眼不敢望對方,對於改變了的自己感到快樂。」
「學識啲人嘅身體語言代表啲咩,例如:講緊大話、諗緊咩。」
「之前比較沉默,缺乏社交技巧,現在能夠融入工作團隊,並且願意與人分享自己的看法。」

(三) 對工作及職業的態度:青年人的自我報告和他人的觀察報告都顯示,「師徒計劃」改善了青年人對工作和職業的態度。參與焦點小組的青年人表示,他們在工作中變得更有動力、更投入和更意識到人生規劃的重要性,並且更渴望進行職業探索。

「以前的想法比較離地,現在即使工作結束了,都會主動去找另一份工作,現在感覺是踏實了很多。」
「開始有SMART Goal,有解難能力。本來不知道甚麼是問題根源,現在開始知道問題的根源,並且訂立目標去解決。」
「之前可能一直在家,很hea,沒有動力。現在有工作了,有一個目標,有這個計劃,變相有動力上班。」

(四) 計劃完成後的就業狀況:參與是次研究的青年人在接受「師徒計劃」培訓前,他們所從事的工作數量(1.7 份工作)顯著多於對照組(1.2 份工作),但最長的工作持續時間(5.0 個月)與對照組相約(4.9 個月)。接受培訓後,他們每周工作超過 40小時的比例明顯更高(63%,對照組為39%),而且有更大比例的青年人能夠找到全職或兼職工作(93%,對照組為 77%)。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對研究成果感到鼓舞,「不僅在就業層面,更重要是看到青年人正面的心態轉變,他們重拾目標和工作動力,對生活有盼望,比從前更有朝氣。」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區永東博士表示:「綜合各方面的分析,包括就業狀況、問卷研究和焦點小組的數據,研究結果清楚表明,「師徒計劃」有效地改善了青年人對於工作和職業的態度,並對他們的就業狀況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成功個案分享:
救世軍《軍訊》91期:擺脫隱閉陰霾 重上職場
網址:http://www.salvationarmy.org.hk/publications/army_detail/445

關於救世軍「E.A.S.Y. Job青年師徒計劃」
對象為15至29歲因成績欠佳未能繼續升學、缺乏社交技巧、全職工作經驗不超過3個月的弱勢青年。透過一星期職前啟導課程及3個月有薪全職見習就業工作,由三方面專業人士為青年人提供支援:富有經驗的公司資深職員會擔任師傅,在工作上作出指導;生命導師會擴闊他們的視野,帶領青年人探索生涯規劃;救世軍社工的專業輔導及一系列職前啟導課程,助提升他們的就業力和自信心。三方攜手,讓青年人能裝備自己,達至持續就業,自力更生。

─ 完 ─

附件一:「師徒計劃」對參加者的影響
附件二:「師徒計劃」參加者與對照組的就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