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计划)获得”la Caixa”基金会及东亚银行鼎力支持,致力推广临终照顾服务。适逢计划于上年度踏入十周年,救世军与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于今日(5月12日)合办「为人之道」长者临终照顾新模式 – 「核心支持模式」(CORE-UPHOLD Model)及疫情下的挑战国际研讨会,邀请各地专家交流,分享临终照顾的新模式及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

临终照顾服务强调「长者为人」 疫情下面对挑战

随着长者踏入晚年,他们或会面对不少病患,如认知退化,对外界反应和情感表达逐渐衰退等,在照顾上有一定挑战。于2018年,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与香港大学总结过往经验,研发以强调「长者为人」及运用科研为基础的「核心支持模式」内之「九宫格」(见附件),为晚期病患的长者进行全面评估和心理社交支持,更有系统地审视及找回每一位长者的独特为人(Personhood),包括其经历、个性及特质等,从而提供切合其个人和家庭需要之临终照顾。

然而,过去一年,疫情阻碍了居于院舍的长者与家人的沟通,对院舍及家人带来了考验。计划团队努力不懈,透过「核心支持模式」持续协助院舍和家属,全面审视长者需要,提供更弹性和富创意的手法支持长者。于研讨会上,救世军前线社工与香港大学学者等探讨该模式,并分享应用成果,强调在临终照顾服务上应更着重「长者为人」。

研讨会肯定计划成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于会上赞扬计划成果:「香港正面对疫情打击,而整个社会亦深受疫情和连带的经济影响所困扰。我们致力解决当前问题的同时,亦不忘采取中期措施以解决人口老化所带来的问题。为此,我们早前就制定明确统一的预设医疗指示立法框架建议进行了公众咨询。我们很高兴于咨询过程中获得广泛支持。」

救世军港澳军区总指挥李光秋上校表示,感谢”la Caixa”基金会及东亚银行十年来的一贯支持。他说:「在推展临终照顾服务的新模式上,我们面对不少挑战,但我非常感激过去十年有捐助机构及这么多位合作伙伴的支持及努力,他们的付出对于在院舍推动临终照顾服务新模式上尤其重要。」

东亚银行慈善基金董事兼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桥先生亦表示:「我们希望是次研讨会可成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就相关临床知识、服务经验和最佳的实务工作等进行讨论,以推动纾缓护理服务在更广泛地区的未来发展。我们深信通过共同努力,可以纾缓晚期病患者的痛苦,让他们重拾希望、活得更有尊严。」

”la Caixa”基金会信托委员会主席范礼贤博士透过视像致辞表示,计划在疫症期间以专业精神尽心为市民提供所需服务,值得嘉许,并鼓励计划继续致力服务。他补充说:「该计划标志着我们过去十年的付出。我们将继续秉承初心,实践承诺,为实现人性化的临终服务作出贡献。」

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自2010年开展,以「完善人生、完善关顾」为宗旨,致力拓展一套于院舍运作的临终照顾模式,提供早期介入、晚期照顾、「伴你心中愿」等支持服务,为晚期长者及其家属提供身、心、社、灵的全人照顾。计划进入第四期,会持续拓展适用于本地安老服务的临终照顾模式。

关于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

承蒙”la Caixa” 基金会与东亚银行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助,计划自2010年开展,以「完善人生、完善关顾」为宗旨,致力拓展一套于院舍运作的临终照顾模式,提供早期介入、晚期照顾、「伴你心中愿」等支持服务,为晚期长者及其家属提供身、心、社、灵的全人照顾。同时,计划致力带动小区及安老业界关注临终长者的需要,透过医社协作、公众教育及员工培训等,持续拓展适用于本地安老服务的临终照顾模式。

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下称计划)于研讨会的个案分享

一.) 年届100岁的男院友先后居于救世军院舍接近30年,近年患有晚期认知障碍症及贫血,过去三年不时失去意识而需要频繁送院。院友因疫情需要接受隔离,院舍转介案主至「完善人生」计划团队评估,接受医疗及心理社交支持,减低进出医院的次数。由于子女因疫情已有差不多一年没有亲身接触长者,故家人在一次视像会议见父亲如此体弱,感到十分难受,院舍及「完善人生」计划团队透过「核心支持模式」了解案主的为人(Personhood) 。同时,社工们协助子女回想与父亲的生活点滴,为案主最后的人生阶段,制订个人化的感官刺激活动,包括陪他在病床上「喝普洱」、「试闻山竹牛肉」及「想象品尝干炒牛河」等 ,又安排父子二人看足球赛事,享受年轻时的消闲活动,于疫情中重拾家庭联系、为预备离世的父亲,送上美好回忆。

二.) 由于疫情,一位太太与住院舍的心爱丈夫「分隔两地」,院舍留意到太太的焦虑日趋严重。太太负面思想甚多,担心丈夫以为被自己「抛弃」、自己煲汤给丈夫是没用及很害怕院舍来电说丈夫要入医院。院舍转介这对夫妇进入「完善人生」计划团队,希望透过及早介入,让护老者认识晚晴规划,纾解同行者的压力。为更全面了解二人需要,计划团队运用了「核心支持模式」评估,得出最重要的介入有三部份,包括协助太太抒发内心不安;安排重回旧区,让太太怀缅往昔与丈夫的生活点滴;透过口述历史拍下录像,再由院舍播放予丈夫观看,二人以录像「同游」最想念的家,将分隔多时,本是二为一体的年老伴侣连结一起。最后,保持太太对丈夫照顾的参与度,透过教育和鼓励,抒解疫情间未能探访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