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計劃)獲得”la Caixa”基金会及東亞銀行鼎力支持,致力推廣臨終照顧服務。適逢計劃於上年度踏入十周年,救世軍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於5月12日合辦「為人之道」長者臨終照顧新模式 – 「核心支援模式」(CORE-UPHOLD Model)及疫情下的挑戰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地專家交流,分享臨終照顧的新模式及如何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

臨終照顧服務強調「長者為人」  疫情下面對挑戰

隨著長者踏入晚年,他們或會面對不少病患,如認知退化,對外界反應和情感表達逐漸衰退等,在照顧上有一定挑戰。於2018年,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與香港大學總結過往經驗,研發以強調「長者為人」及運用科研為基礎的「核心支援模式」內之「九宮格」(見附件),為晚期病患的長者進行全面評估和心理社交支援,更有系統地審視及找回每一位長者的獨特為人(Personhood),包括其經歷、個性及特質等,從而提供切合其個人和家庭需要之臨終照顧。

然而,過去一年,疫情阻礙了居於院舍的長者與家人的溝通,對院舍及家人帶來了考驗。計劃團隊努力不懈,透過「核心支援模式」持續協助院舍和家屬,全面審視長者需要,提供更彈性和富創意的手法支援長者。於研討會上,救世軍前線社工與香港大學學者等探討該模式,並分享應用成果,強調在臨終照顧服務上應更着重「長者為人」。

研討會肯定計劃成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於會上讚揚計劃成果:「香港正面對疫情打擊,而整個社會亦深受疫情和連帶的經濟影響所困擾。我們致力解決當前問題的同時,亦不忘採取中期措施以解決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問題。為此,我們早前就制定明確統一的預設醫療指示立法框架建議進行了公眾諮詢。我們很高興於諮詢過程中獲得廣泛支持。」

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李光秋上校表示,感謝”la Caixa”基金会及東亞銀行十年來的一貫支持。他說:「在推展臨終照顧服務的新模式上,我們面對不少挑戰,但我非常感激過去十年有捐助機構及這麼多位合作伙伴的支持及努力,他們的付出對於在院舍推動臨終照顧服務新模式上尤其重要。」

東亞銀行慈善基金董事兼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橋先生亦表示:「我們希望是次研討會可成為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讓大家就相關臨床知識、服務經驗和最佳的實務工作等進行討論,以推動紓緩護理服務在更廣泛地區的未來發展。我們深信通過共同努力,可以紓緩晚期病患者的痛苦,讓他們重拾希望、活得更有尊嚴。」

”la Caixa”基金会信託委員會主席范禮賢博士透過視像致辭表示,計劃在疫症期間以專業精神盡心為市民提供所需服務,值得嘉許,並鼓勵計劃繼續致力服務。他補充說:「該計劃標誌着我們過去十年的付出。我們將繼續秉承初心,實踐承諾,為實現人性化的臨終服務作出貢獻。」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自2010年開展,以「完善人生、完善關顧」為宗旨,致力拓展一套於院舍運作的臨終照顧模式,提供早期介入、晚期照顧、「伴你心中願」等支援服務,為晚期長者及其家屬提供身、心、社、靈的全人照顧。計劃進入第四期,會持續拓展適用於本地安老服務的臨終照顧模式。

關於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

承蒙”la Caixa” 基金会與東亞銀行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助,計劃自2010年開展,以「完善人生、完善關顧」為宗旨,致力拓展一套於院舍運作的臨終照顧模式,提供早期介入、晚期照顧、「伴你心中願」等支援服務,為晚期長者及其家屬提供身、心、社、靈的全人照顧。同時,計劃致力帶動社區及安老業界關注臨終長者的需要,透過醫社協作、公眾教育及員工培訓等,持續拓展適用於本地安老服務的臨終照顧模式。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下稱計劃)於研討會的個案分享

一.)  年屆100歲的男院友先後居於救世軍院舍接近30年,近年患有晚期認知障礙症及貧血,過去三年不時失去意識而需要頻繁送院。院友因疫情需要接受隔離,院舍轉介案主至「完善人生」計劃團隊評估,接受醫療及心理社交支援,減低進出醫院的次數。由於子女因疫情已有差不多一年沒有親身接觸長者,故家人在一次視像會議見父親如此體弱,感到十分難受,院舍及「完善人生」計劃團隊透過「核心支援模式」了解案主的為人(Personhood) 。同時,社工們協助子女回想與父親的生活點滴,為案主最後的人生階段,制訂個人化的感官刺激活動,包括陪他在病床上「喝普洱」、「試聞山竹牛肉」及「想像品嚐乾炒牛河」等 ,又安排父子二人看足球賽事,享受年輕時的消閑活動,於疫情中重拾家庭聯繫、為預備離世的父親,送上美好回憶。

二.)  由於疫情,一位太太與住院舍的心愛丈夫「分隔兩地」,院舍留意到太太的焦慮日趨嚴重。太太負面思想甚多,擔心丈夫以為被自己「抛棄」、自己煲湯給丈夫是沒用及很害怕院舍來電說丈夫要入醫院。院舍轉介這對夫婦進入「完善人生」計劃團隊,希望透過及早介入,讓護老者認識晚晴規劃,紓解同行者的壓力。為更全面了解二人需要,計劃團隊運用了「核心支援模式」評估,得出最重要的介入有三部份,包括協助太太抒發內心不安;安排重回舊區,讓太太懷緬往昔與丈夫的生活點滴;透過口述歷史拍下錄像,再由院舍播放予丈夫觀看,二人以錄像「同遊」最想念的家,將分隔多時,本是二為一體的年老伴侶連結一起。最後,保持太太對丈夫照顧的參與度,透過教育和鼓勵,抒解疫情間未能探訪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