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香港)疫情持续令长者减少外出,长期在家缺乏娱乐社交,容易出现情绪困扰。救世军于疫情期间,曾以问卷形式了解长者在疫情下的社交状况和需要,发现他们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社交困扰,包括对朋友及小区感到疏离。而救世军着力响应他们的需要,自疫情以来一直协助长者善用和适应新科技,让他们在居家抗疫期间也能继续与外界保持联系,减轻孤独感。

长者重视社交需要(参考附件

救世军于今年5月,透过问卷访问了323位来自辖下小区中心及院舍的长者会员,发现他们除了害怕自己或家人受到感染,与亲友减少接触亦是最主要的困扰之一。调查结果显示,对小区中心长者的各项困扰因素当中,占最大比例的三大困扰分别是「害怕自己受感染(27%)」、紧随其后是「少了与朋友接触(25%)」及「害怕家人受感染(23%)」;而对院舍长者而言,严谨的防疫措施令他们减少与家人见面,令「少了与不同住的亲人接触(35.4%)」成为他们最大困扰,其次则是「害怕家人受感染(33.1%)」。此外,减少社交活动令他们对小区感到疏离,中心会员对小区的疏离感明显比院舍长者高,前者为64.2%,后者则为59.9%。整体而言,中心会员及院舍长者最期望「多以电话或探访与其他人接触 (24.6%)」,其次是期望「疫情尽快过去,回复正常(21%)」及「多以通讯应用程序或计算机与其他人接触(13.8%)」,可见长者同样追求健康的社交生活。

助长者建立数码生活维系社交

救世军致力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并支持他们学习和适应各种科技产品,逐步融入数码世界。早在疫情爆发前,救世军各地区的长者中心已有开办恒常的计算机、智能手机及社交媒体等课程,让长者对相关科技有基本认识,以致在疫情期间,社工能善用科技多方面支持长者:

(一)积极制作网上资源:除了分享疫情信息与防疫知识,亦有居家运动、小游戏及网上打气站等,鼓励长者建立使用和参与社交媒体的习惯。
例子:
「网上伸展运动班」:https://bit.ly/34AX9Xa
「预防认知障碍小游戏」:https://bit.ly/2FZkuaW

(二)视像通讯:视像通讯成为促进长者社交的新途径;中心制作相关网上教学,邀请长者学习WhatsApp、Zoom等通讯应用程序,疫情时透过讯息或视像相见,彼此问候和进行活动;同时亦协助院舍长者进行视像通话,让彼此保持联系。
例子:
「Zoom教学及体验」:https://bit.ly/3lisDY5   https://bit.ly/2YBGIGg
「制作WhatsApp窝心贴图」:https://bit.ly/31rD2J8
「减轻长者相思之苦」:https://bit.ly/3aYU8Ba

(三)引入科技设备增加长者生活乐趣:救世军于近年引入智能机械人及多功能互动投影系统等科技项目,只需简单指令便能操作,为长者制造更多生活乐趣,同时可让他们了解社会信息。此外,透过多元互动性的感官刺激器材,加强认知训练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有助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个案分享:

76岁的独居长者黄婆婆在疫情前一直热衷参与中心活动及义工服务。疫情期间,因应各项防疫措施及限制,她只能留家抗疫。抗疫生活令她感到非常孤单郁闷,救世军透过提供电子化的通讯平台及媒介,配合装备黄婆婆相关知识,黄婆婆很快已掌握相关技能,学习透过电话及网络平台等慰问其他中心会员,并与同路人互相鼓励。更欣喜的是,在学习使用视像会议并协助中心主持社交平台的网上月会后,令她能透过科技与小区保持连系,家人更对于黄婆婆可以纯熟运用电子通讯平台,表示惊喜及赞赏。透过促进使用科技,救世军欣然见到黄婆婆保持社交活跃,走出疫情阴霾,以积极态度面对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