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香港)疫情持續令長者減少外出,長期在家缺乏娛樂社交,容易出現情緒困擾。救世軍於疫情期間,曾以問卷形式了解長者在疫情下的社交狀況和需要,發現他們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社交困擾,包括對朋友及社區感到疏離。而救世軍著力回應他們的需要,自疫情以來一直協助長者善用和適應新科技,讓他們在居家抗疫期間也能繼續與外界保持聯繫,減輕孤獨感。

長者重視社交需要(參考附件

救世軍於今年5月,透過問卷訪問了323位來自轄下社區中心及院舍的長者會員,發現他們除了害怕自己或家人受到感染,與親友減少接觸亦是最主要的困擾之一。調查結果顯示,對社區中心長者的各項困擾因素當中,佔最大比例的三大困擾分別是「害怕自己受感染(27%)」、緊隨其後是「少了與朋友接觸(25%)」及「害怕家人受感染(23%)」;而對院舍長者而言,嚴謹的防疫措施令他們減少與家人見面,令「少了與不同住的親人接觸(35.4%)」成為他們最大困擾,其次則是「害怕家人受感染(33.1%)」。此外,減少社交活動令他們對社區感到疏離,中心會員對社區的疏離感明顯比院舍長者高,前者為64.2%,後者則為59.9%。整體而言,中心會員及院舍長者最期望「多以電話或探訪與其他人接觸 (24.6%)」,其次是期望「疫情盡快過去,回復正常(21%)」及「多以通訊應用程式或電腦與其他人接觸(13.8%)」,可見長者同樣追求健康的社交生活。

助長者建立數碼生活維繫社交

救世軍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並支援他們學習和適應各種科技產品,逐步融入數碼世界。早在疫情爆發前,救世軍各地區的長者中心已有開辦恆常的電腦、智能手機及社交媒體等課程,讓長者對相關科技有基本認識,以致在疫情期間,社工能善用科技多方面支援長者:

(一)積極製作網上資源:除了分享疫情資訊與防疫知識,亦有居家運動、小遊戲及網上打氣站等,鼓勵長者建立使用和參與社交媒體的習慣。
例子:
「網上伸展運動班」:https://bit.ly/34AX9Xa
「預防認知障礙小遊戲」:https://bit.ly/2FZkuaW

(二)視像通訊:視像通訊成為促進長者社交的新途徑;中心製作相關網上教學,邀請長者學習WhatsApp、Zoom等通訊應用程式,疫情時透過訊息或視像相見,彼此問候和進行活動;同時亦協助院舍長者進行視像通話,讓彼此保持聯繫。
例子:
「Zoom教學及體驗」:https://bit.ly/3lisDY5   https://bit.ly/2YBGIGg
「製作WhatsApp窩心貼圖」:https://bit.ly/31rD2J8
「減輕長者相思之苦」:https://bit.ly/3aYU8Ba

(三)引入科技設備增加長者生活樂趣:救世軍於近年引入智能機械人及多功能互動投影系統等科技項目,只需簡單指令便能操作,為長者製造更多生活樂趣,同時可讓他們了解社會資訊。此外,透過多元互動性的感官刺激器材,加强認知訓練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有助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個案分享:

76歲的獨居長者黃婆婆在疫情前一直熱衷參與中心活動及義工服務。疫情期間,因應各項防疫措施及限制,她只能留家抗疫。抗疫生活令她感到非常孤單鬱悶,救世軍透過提供電子化的通訊平台及媒介,配合裝備黃婆婆相關知識,黃婆婆很快已掌握相關技能,學習透過電話及網絡平台等慰問其他中心會員,並與同路人互相鼓勵。更欣喜的是,在學習使用視像會議並協助中心主持社交平台的網上月會後,令她能透過科技與社區保持連繫,家人更對於黃婆婆可以純熟運用電子通訊平台,表示驚喜及讚賞。透過促進使用科技,救世軍欣然見到黃婆婆保持社交活躍,走出疫情陰霾,以積極態度面對疫情帶來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