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護2022 — 環翠宿舍

「這個地方是大家的家,是一個大家都想好好守護的家。」

— 環翠宿舍院長Katherina

第五波疫情爆發時,服務11至18歲男生的救世軍環翠宿舍,有塊紀錄舍內確診數字的白板,作為舍內狀況的通訊板。設立這塊白板的院長Katherina憶述,宿舍曾一度經歷嚴重人手短缺,及不少年青人陸續出現病癥,自己當時要在一個繃緊、緊張的狀態下維持院舍運作,與同事保持良好、清晰的溝通,讓他們不用太擔心。在她眼中,與同事、年青人同心是無比重要。

Katherina當時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能迅速應變,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建立新的工作系統,協調和分配人手,每見到有人手缺口,其他同事便會迅速「補位」,沒有半句怨言,「他們會想辦法支持下去,讓宿舍運作更暢順,令舍員得到照顧。」此外,曾有同工為專注工作選擇在外租住地方,整個月沒見家人,救世軍總部迅速回應同工的需求,給予外租津貼,令同工更無後顧之憂、專心服務。

舍員們疫後的心聲

當時每天都有舍員出現病癥,由於他們年紀還少,同工需在深夜陪同他們到急症室求醫。Katherina說,舍員以往沒明顯察覺自己被照顧,起初也覺得疫情與自己有距離,但隨著身邊的舍友相繼出現病癥,也令這班年青人擔憂起來。然而在這樣不安的情況下,同工要花心思安撫他們的情緒。「有段時間,區內食物幾乎被搶購一空,我們要想辦法搶早餐,例如粟米片等,希望舍員也可以享用豐富的早餐。」同工們亦在舍員們隔離期間,隔著門繼續監督他們的課業。年青人眼見他們捱更抵夜工作,因此即使需要長時間在房間逗留,仍表現配合,與以往較多情緒表現可謂截然不同,Katherina直言舍員的成熟表現是很大的鼓勵。

即使疫情放緩,同工仍關心年青人狀況,提供復元食療和情緒支援。經過今次疫情,舍員們更體會同工的關心與宿舍的保護,甚至覺得在宿舍安全,因為知道在宿舍會有人照顧。其後部隊同工亦有探訪及祝福院舍,「這些都令我們知道我們不是孤軍作戰,而是大家並肩作戰。」

回顧是次挑戰,Katherina與團隊以行動展現對舍員的愛,也是這份愛令團隊安然渡過難關,而這份愛護非三言兩語能說清。對他們而言,這個地方是大家的家,是一個大家都想好好守護的家。

返回抗疫專題主頁
支持救世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