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護2022 — 大埔長者綜合服務

「長者確診後第一個想起要聯絡的,是我們救世軍的同事,這種關係就是我們繼續邁進的推動力。」

—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隊長Kathy

第五波疫情期間物資短缺情況普遍,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透過37年所建立的社區網絡,成功與地區商會籌集物資。隊長Kathy說,社區網絡於這次疫情發揮很大作用,足以讓團隊能動員鄉郊及醫護界的人力、物力,上下一心確保大埔區長者及護老者得到適時的支援。

中心所服務的大埔區幅員遼闊,當中包括不少如林村、三門仔及塔門等的鄉郊地區。這段期間不少居於鄉郊的獨居長者向他們求助,如確診及不懂如何去做檢測的情況。由於每天求助個案不少,且個別求助更位於偏遠位置,非常分散,電訊網絡又不穩定,故同事需花較長的時間提供相關的支援,試過有次要去三門仔,單是去程都花了個多小時了。

此時,一直與大埔鄉事委員會所建立良好網絡便發揮了很大作用。中心與各村的村長合作,向尋求支援的服務使用者提供防疫物資及相關消息,其中更在大埔鄉事委員會及林村村長的協調下,成功借出林村的地方,成為短暫的疫苗注射點,讓團隊護送年邁的村民及行動不便的長者去接種疫苗。

Kathy也特別分享另一個同事深刻經歷:「有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獨居婆婆於3月在家中透過快速檢測確診,其後因身體不適送院接受治療。於醫院等候期間,她獲通知需要短時間內被安排入住方艙。由於婆婆匆忙間只攜帶了一部電話,故甚麼物資也沒有。她立刻向我們求助,表現非常焦急。我們群組上下一心,於一小時內預備所需的生活物資及慰問卡,再由穿著保護裝備的同事親自送到醫院去,正好趕得及送到婆婆手中,令她十分感動。」

中心在這段期間亦加強及擴大已建立的綫上網絡。第五波時,每天排山倒海、不斷變化的防疫消息令長者無法消化,有見及此,中心製作防疫「懶人包」,在其中心FB及whatsapp群組發放,方便中心會員得悉正確及最新的防疫資訊,此外亦印刷紙本資訊包,以通函方式寄到大埔區的市民手中,因而成功接觸到不少以往接觸不到的長者及護老者。

「長者的一個笑容、一個多謝」從來是推動Kathy及團隊繼續支援的動力,這次第五波疫情雖史無前例,卻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亦是驅使團隊團結、成功動員社區上下的力量來源。

返回抗疫專題主頁
支持救世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