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護2022 — 慶恩幼稚園暨幼兒園

「做到停課不停學,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慶恩幼稚園暨幼兒園羅校長

「我們見到小朋友的學習進程及身心發展都有所影響。」救世軍慶恩幼稚園暨幼兒園(下稱慶恩幼稚園)的羅校長坦言疫情反覆,學校時而復課、時而網課,讓學生無所適從,在學習上出現問題。更甚的是,小朋友由於不能外出,缺乏社交發展,令他們未能舒展自己,致產生不少問題。

「有時,我們見到小朋友上網課的動機逐漸減弱,不願做功課,但父母對小朋友有期望,擔心學習跟不上,於是雙方容易產生矛盾,小朋友也因而積壓了一些心事。」有見及此,羅校長與學校老師特別在各班級上課前後加設「早會」時段,讓小朋友們與老師一起分享、談心。低年班(K1、N1)的小朋友較年幼,較難運用言語來表達,故每次老師都會提供一些題目來引導小朋友說說自己的事;高年班的小朋友則會由他們自主分享自己想說的事。「聽得最多的是『我好想上學』、『我好掛住同學啊』,更有同學將一些不太能與父母傾訴的心事與老師分享。」羅校長說。

其後,當教育局宣佈提早放暑假,不少家長憂心子女的學習進度。有見及此,在學前教育服務團隊的帶領下,救世軍屬下連同慶恩幼稚園共28間的幼稚園、幼兒學校籌備特別假期活動包,,包括語文、數理、大小手肌訓練等,在短短1星期內預備了共5個星期的活動材料包予4000多個學生家庭,寓學習於遊戲中。家長藉著運用這些活動包,在特別假期間與小朋友按著活動包的內容輕鬆玩遊戲、做小實驗,更幫助改善彼此的親子關係。

教育從來都是為小朋友出發,羅校長憶述大家雖然不眠不休地準備這些活動包,卻看到眾人堅定為小朋友張羅籌備的力量,且得到回報:「這次除了在業界有迴響外,更重要的是家長欣賞我們的努力,及這些活動包能幫到他們與小朋友的學習與相處,做到停課不停學,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返回抗疫專題主頁
支持救世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