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7.8级大地震,无数房屋损毁,数以万计灾民缺水缺粮,露宿街头。持续的馀震和山泥倾泻等情况,令搜救工作更加困难。救世军已拨出首批救灾款项50万港元到灾区,用作购买食水及食物等用途。救世军港澳军区会在灾情评估后决定进一步的援助工作。

尼泊尔经历了7.8级的地震和一次7.3级的强力馀震后,首都加德满都和周边地区受到严重破坏。救世军的紧急救援工作在城市和乡郊同时进行,向灾民派发食水、食物和防水布。

管理城市收容中心

在城市如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和勒利德布尔(Lalitpur),很多建筑物倒塌,无家可归的灾民栖身在临时收容中心,救世军先后被委派管理四个收容中心,其中两个现已关闭,我们仍然在加德满都协助管理其馀两个,继续向灾民派发食物、衞生用品和防水布。为帮助灾民渡过雨季,救世军在巴基斯坦订製了1,000个优质防水帐篷,将陆续运抵灾区。

运送物资予郊区灾民

救世军另一个服务重点是偏远的灾区。地震令灾民无处容身,加上狭窄的山路充满碎石,有的甚至被大石阻挡,令救援人员难以运送救援物资。为了援助这些灾民,救世军以直昇机,或派义工以步行运送紧急救援物资到他们手中。在Sindhupalchok,救世军以直昇机运送了925公斤米和44盏太阳能灯到三条受灾的村庄;并计划为1,000个受灾家庭提供临时居所。

在Ramechhap,救世军五辆运送救援物资的货车由加德满都出发,花了10小时的车程,终于为1,200个家庭送上食物和防水布。

在Gorkha北部,救世军联同当地慈善团体,以直昇机将食物投放到极偏远的地区,为8,000名灾民提供食物和临时居所。

在Nuwakot,救世军向280个家庭送上米、豆泥煳、油、盐、太阳能灯和蚊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