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7.8級大地震,無數房屋損毀,數以萬計災民缺水缺糧,露宿街頭。持續的餘震和山泥傾瀉等情況,令搜救工作更加困難。救世軍已撥出首批救災款項50萬港元到災區,用作購買食水及食物等用途。救世軍港澳軍區會在災情評估後決定進一步的援助工作。

其後,尼泊爾在經歷了7.8級的地震和一次7.3級的強力餘震後,首都加德滿都和周邊地區受到嚴重破壞。救世軍的緊急救援工作在城市和鄉郊同時進行,向災民派發食水、食物和防水布。

管理城市收容中心

在城市如加德滿都、巴克塔普爾(Bhaktapur)和勒利德布爾(Lalitpur),很多建築物倒塌,無家可歸的災民棲身在臨時收容中心,救世軍先後被委派管理四個收容中心,其中兩個現已關閉,我們仍然在加德滿都協助管理其餘兩個,繼續向災民派發食物、衞生用品和防水布。為幫助災民渡過雨季,救世軍在巴基斯坦訂製了1,000個優質防水帳篷,將陸續運抵災區。

運送物資予郊區災民

救世軍另一個服務重點是偏遠的災區。地震令災民無處容身,加上狹窄的山路充滿碎石,有的甚至被大石阻擋,令救援人員難以運送救援物資。為了援助這些災民,救世軍以直昇機,或派義工以步行運送緊急救援物資到他們手中。在Sindhupalchok,救世軍以直昇機運送了925公斤米和44盞太陽能燈到三條受災的村莊;並計劃為1,000個受災家庭提供臨時居所。

在Ramechhap,救世軍五輛運送救援物資的貨車由加德滿都出發,花了10小時的車程,終於為1,200個家庭送上食物和防水布。

在Gorkha北部,救世軍聯同當地慈善團體,以直昇機將食物投放到極偏遠的地區,為8,000名災民提供食物和臨時居所。

在Nuwakot,救世軍向280個家庭送上米、豆泥糊、油、鹽、太陽能燈和蚊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