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浅层地震,逾600人遇难,超过3,000人受伤,最少8万间房屋倒塌和损毁,近23万人需要紧急安置。救世军的救灾人员已抵达震央昭通鲁甸县,在灾区派发救援物资,帮助灾民度过难关;并进行评估,为灾后重建做好准备。

两星期后,灾民已入住安置点,最基本的需要暂时得到纾缓,但他们失去亲人和家园的悲痛仍然持续。救世军救灾人员继续派发紧急救援物资,又派出具经验的社工和受训的义工,组成心理辅导支持小组,到灾区水磨镇和龙头山镇的安置点为儿童举办活动,及进行心理辅导;并发放灾后自助资料,跟部份受困扰的灾民个别面谈,协助他们纾缓灾后压力。

水磨镇和龙头山镇心理支持活动

救世军心理辅导小组带着小乐器、颜色笔、画纸、泥胶、布偶等物资,为水磨镇和龙头山镇安置点的儿童举办活动。例如,救世军社工和义工用布偶跟孩子说故事,利用游戏中的遇险情节引导孩子合力帮忙脱险,帮助他们从游戏中纾发灾后情绪。

其中一名约五岁的儿童曾被埋在瓦砾下,社工运用布偶和绘画辅导他,通过故事协助他表达灾后感受。他说:「我会躲避,因我跑得快,我先跑到山上去。接着把自己、父母和爷爷都画到山上去,还加上太阳,表示已感到安全。」

辅导小组另派发了灾后自助资料,又为部份受困扰的灾民提供个别面谈,协助他们纾缓灾后压力。

为了帮助灾民度过寒冬,救世军计划向15,000名灾民派发保暖衣物和日用品。救世军将继续留意受灾乡镇的需要,帮助灾区未来的重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