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淺層地震,逾600人遇難,超過3,000人受傷,最少8萬間房屋倒塌和損毀,近23萬人需要緊急安置。救世軍的救災人員已抵達震央昭通魯甸縣,在災區派發救援物資,幫助災民度過難關;並進行評估,為災後重建做好準備。

兩星期後,災民已入住安置點,最基本的需要暫時得到紓緩,但他們失去親人和家園的悲痛仍然持續。救世軍救災人員繼續派發緊急救援物資,又派出具經驗的社工和受訓的義工,組成心理輔導支援小組,到災區水磨鎮和龍頭山鎮的安置點為兒童舉辦活動,及進行心理輔導;並發放災後自助資料,跟部份受困擾的災民個別面談,協助他們紓緩災後壓力。

水磨鎮和龍頭山鎮心理支援活動

救世軍心理輔導小組帶着小樂器、顏色筆、畫紙、泥膠、布偶等物資,為水磨鎮和龍頭山鎮安置點的兒童舉辦活動。例如,救世軍社工和義工用布偶跟孩子說故事,利用遊戲中的遇險情節引導孩子合力幫忙脫險,幫助他們從遊戲中紓發災後情緒。

其中一名約五歲的兒童曾被埋在瓦礫下,社工運用布偶和繪畫輔導他,通過故事協助他表達災後感受。他説:「我會躲避,因我跑得快,我先跑到山上去。接着把自己、父母和爺爺都畫到山上去,還加上太陽,表示已感到安全。」

輔導小組另派發了災後自助資料,又為部份受困擾的災民提供個別面談,協助他們紓緩災後壓力。

為了幫助災民度過寒冬,救世軍計劃向15,000名災民派發保暖衣物和日用品。救世軍將繼續留意受災鄉鎮的需要,幫助災區未來的重建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