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露宿及寄居快餐店的俞国南(John),几年前受家人离世打击变得嗜酒如命,弄得自己疾病缠身,进出医院成为日常。两年前参加了救世军「标星计划」后,John 摆脱了酒瘾,更为自己定下目标,不再空虚度日;自言不擅社交的他,甚至当起了义工,重新建立健康的社交生活。

空虚的流浪日子
John 曾经把生活重心寄托在酒精和朋友身上。他每星期约朋友饮酒,渐渐地把积蓄挥霍尽了,最后连栖身的地方都没有, 只能寄居24 小时快餐店,「快餐店的环境令人难以入睡,早上有客人来到就要离开,唯有转去公园坐,却又热又晒,又试过被蚂蚁弄醒。」那段时间,他感到无比空虚,如同没有思想,行尸走肉般生存着,加上流浪的日子有一餐没一餐,他的身体变得又瘦又弱。

从露宿者变成义工
直到一次朋友介绍John 认识社福机构的服务,辗转下他来到救世军入住怡安宿舍,更参加了「标星计划」,由社工协助他订定目标,逐步实践。自尊心很强的他,最初很抗拒接受帮助;社工和护士主动释出关怀,终于令John 放下心防,又与他就「社交网络与人际关系」及「身体健康」两方面定下目标,提升他的改变动机。在实践过程中,John 听从护士建议,坚持每天做运动,协助他脱离对酒精的依赖。

「那时我由240 磅瘦到得150 磅,行路要用雨伞当拐杖,护士教我呼吸,教我做运动,以前一发脾气就想饮酒,现在竟然连饮酒的心瘾都少了!」

John 又尝试放下身段,开放自己,参与宿舍的各种社交和义工活动,认识舍友,令生活变得充实有规律,现在更成为救世军的长期义工,服务社区。

「标星计划」提升露宿者改变动机

救世军自2016 年起,将「标星计划」引入露宿者服务,从10 方面协助露宿者脱离露宿困局,包括动机和承担责任、自我照顾和生活技能、金钱与自我管理、社交网络与人际关系、药物和酒精滥用、身体健康、情绪及精神健康、善用时间、租务及住屋管理,以及违法行为。社工会从中归纳出影响露宿者的重要因素,协助他们订定目标,提升他们的改变动机及信心,在不同范畴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