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是一位中度智障的自闭症服务使用者,他喜欢与人相处及交往,但因为他不擅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与人相处时难免会遇到障碍,尤其当他执意期望达成一些想法时,往往用了比较激烈的行为去达成目标或表达不满,因此在日常的训练中,他容易被一些环境因素、社交相处等问题影响训练时的专注度,未能达至训练的预期果效。于是,我们结连了不同的专业同事包括社工、临床心理学家及职业治疗师作分析及评估,为洋洋重新订立训练及治疗策略,并推行「结构化教学法」(TEACCH)以帮助他。

引进「结构化教学」
「结构化教学」是有组织、有系统地安排学习环境、学习材料及工作程序的教学策略,目的是改善自闭症人士的情绪和行为,建立良好的日程常规,学习独立的生活技能。「结构化教学」包含四项要素,分别为结构化环境 (physical structure)、时间表(schedules)、工作系统 (work system)及视觉提示 (visual information)。

针对自闭症人士特点而设计的「结构化教学」,从不同角度分析个人的学习特性,然后透过全面和个别化的支持,使自闭症人士能够掌握及发展不同的技能。当中透过清晰的视觉提示为环境提供「视觉性的结构」,以帮助自闭症人士理解不同环境之间的关系,使自闭症人士能安心地在环境内进行活动,从而提升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及学习表现。

问题渐见改善
社工利用「视觉提示」和「建立常规」的策略,配合「个人工作系统」、「环境安排」和「程序时间表」协助洋洋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并同时提升其沟通和社交技巧。接受训练四个月后,洋洋慢慢适应了「结构化教学」的工作训练模式,情绪渐见改善,他的专注力亦有所提升,行为问题亦较过去减少,同时亦纾缓了他焦虑不安的情绪。

过去洋洋不擅表达自己不安的情绪,好容易便会用负面行为发泄不满,与其他人的关系也变得紧张,现在透过有效的训练策略及沟通方法,得到恰当的关注后,现在他可以重新享受与人「复和」的关系。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