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循环再用计划,较为市民熟识的大概是于港澳共有17间的家品店,以及遍布各区的物资回收点。而旧物被捐赠后踏上了怎样的旅程,才寻觅到它们的「新主人」呢?接下来就跟大家走进循环再用计划的不同单位,了解回收的流程!

第一站:物资回收点

循环再用计划不时与屋苑、学校、企业或小区团体合办回收运动,现时于港澳设有逾200个物资回收点。被捐赠的旧物每天由循环再用计划车队收集,运送到物流中心处理。

第二站:物流中心及仓库

到达物流中心的物品会先由职员量度重量,然后进行分类及检查。而小型电器更需要经合资格电业师傅细心检查,确保零件没有缺损及合乎安全标准,才能全新包装,以待运至各家品店。而职员每年处理超过3000公吨的物品实在不易。大家捐赠前若能先确认物品是否适合回收,并将旧物清洁干净,便能令回收流程更有效率!

第三站:救世军家品店

物品送达家品店后,店员就会按店长指示将物品整理、上架,供市民以较相宜的价格选购。虽然一般家品店的员工不算多,但团队合作融洽,亦与街坊、顾客建立起深厚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家品店亦为中年妇女和弱势社群提供就业及培训机会。现时,有家品店提供就业机会予复康人士,例如沙田及屯门家品店为恒安综合职业复康服务的学员及经转介的残疾人士提供在职训练及就业机会,提升他们的独立工作和与顾客沟通的能力,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南昌店亦聘请听障人士担任店员,接受在职培训。此外,家品店收益扣除营运开支后更会用作推广救世军小区关怀服务用途。

捐赠物除了会于家品店等待市民将它们带回新家,部份物品亦会透过社工赠予独居长者、露宿者、更生人士及领取综援人士等弱势社群。2020年时,一批由有心人捐出的玩具便经循环再用计划转赠儿童医院的病童。

循环再用计划至今已服务香港超过60年。除了一直积极推广「减废」、「再用」,将市民及企业捐赠的二手物品或剩余新物资转化为有用的物资;「慈善」及「助人」亦同样是计划的重要使命。计划透过作为社企的家品店,让市民绿色消费的同时,支持本军为有需要的一群提供就业、日常物资等支持。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lang=zh-hans

有关循环再用计划更多信息:
https://salvationarmy.org.hk/our-work/recycling-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