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汤雄,1929年出生,今年已经90岁了。」与我们一样,汤伯伯拥有独一无二的人生经历,曾为社会贡献良多。他是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的服务使用者,虽然年事已高,患有长者常见的疾病,走动也不太方便,但一说起往事时,精神饱满,笑容满面。他的故事可以用三个词语形容:努力、精彩、成功。

当邮差带来的成功感

汤雄出生在日本侵华时期的广州,没能读书,其后辗转来到香港,展开了长达数十年的「打工仔」生涯。在这段经历中,他共做了四份工作。其中,邮差的工作让他最有成功感。当时,他主要负责在铜锣湾礼顿道送信。 「我每天要派的邮件数量都不一样,不时也要加班。最难忘的是文革时期,市民喜欢透过邮局寄日用品返回国内,如豉油和咸鱼等。每一个包裹可重达两、三磅。」

邮差这份工作一做便是三十余年,他更获得上司及街坊赞赏:「派信要快、准确、有礼貌,做事要诚实,不然会收到投诉的。不少人称赞我,说我是区内选出来的邮差。到退休时,更有幸获奖励津贴,让我去旅行。我最后选择去游历欧洲,那是我第一次乘搭飞机呢!」

在这段人生中,他坚守三个原则:勤力、诚实及节俭。虽然怀缅以往的忙碌人生,但他坦言明白自己现在的状况,会随遇而安:「人生有好多变幻,我很了解自己,好多事情已不能强求。」

分享生命故事

汤伯伯女儿对爸爸感到自豪:「爸爸生于乱世,却能逆境自强,做到自己想做的,已经比其他人了不起多了。」然而,他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最后被安排到院舍,也在此时认识救世军,加入「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接受当中的及早介入服务,获得身心社灵支援,更不时参与计划所举办的活动。

最近,计划举办「思前想后」怀旧回忆展,透过展品重现长者独特的生命故事,细味昔日时光,汤伯伯的故事也会展出。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的社工Nicole说:「很多时,我们着重长者的病理,往往忽略了他的生命故事。在搜集故事的过程中,倘若我们提供一件和他们过往有连系的物件,他们便会有很多反应,表现得很开心。」访问当日,现场摆放了一个红色邮筒模型,汤伯伯一见到便眼前一亮,拿着它爱不释手,向我们谈及往事时,更是笑逐颜开。原来只是简单聆听长者的人生经历,对他们已是很大的鼓舞。

「思前想后」怀旧回忆展

每个长者都有他独一无二的人生经历,但很多时,我们只看重他的身体状况,尤其是住进院舍的长者,当我们忙于打理他们的健康时,却住往忽略了他的经历。这次,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举办「思前想后」怀旧回忆展,与长者回味往日时光,借此让他们思考往后的人生。展览将于9月至12月期间于计划属下的15间院舍巡回展出,与长者回顾自己独特的故事。

计划推动及早介入

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为长者提供晚期照顾,同时亦为患慢性疾病或脑退化症之院友提供早期介入服务,以协助院友规划晚晴,完成心愿。长者的健康情况往往不稳定,有时会突然恶化,很难掌握他们余下的时间。因此,我们透过及早介入,在长者身体状况、认知能力尚可时,提早为他及家人提供身心社灵支援,包括探访、定期监察长者的身体状况及情绪社交、举办不同活动,提早为长者协调沟通,妥善安排晚晴人生。

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