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能改变命运,当基层小朋友明白累积知识、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就会正面影响家人再扩展到惠及社会。

传承救世军助人精神

Bobo成长于基层家庭,亦是「救世军深水埗家庭支持网络队」(下称支持队)辖下「劏房儿童成长学习支持计划」的义教导师,为深水埗区数个来自基层家庭的小朋友,提供功课辅导及情绪支持。救世军与Bobo一家甚有渊源,其母亲于2016年开始接受支持队餸菜包食物援助计划的帮助,其后在疫情肆虐期间,Bobo一家亦得支持队主动联络,获得防疫物资。「我最感动的是他们(支持队)无惧染疫风险,亲力亲为将物资包送到家门外」。而这些年支持队给予的帮助,令Bobo可专注完成硕士课程,亦成为她参与义教、帮助他人的原因之一。

关注基层儿童学习及心灵健康

不少基层儿童居住环境狭窄,缺乏资金上补习班,加上家长多是双职父母,未能抽空指导子女的学业,以致他们往往追不上学业,失去学习兴趣。在任教初期,曾经有学生对Bobo的教学听不进去。有见及此,她特别按每一位学生的进度和学习习惯作出调整,尽量用最简单易懂的教学方法。同时又与其他导师合作,设计课堂游戏吸引小朋友,提升他们的兴趣。

Bobo也非常关心学生的心灵健康,她希望孩子明白自己既是导师,亦是朋友,可以与她分担心事。经过一段时间反复尝试,Bobo成功获得学生们的信任,他们亦渐渐打开心扉,主动向她倾吐心事,排解负面情绪。

期望启发学生回馈社会

「学生和我的岁数差距并不大,我就像他们的榜样,他们也更容易接受我的教导。」她分享自己小时候与这些孩子一样,对学习没兴趣,不明白对自己的将来有何用处。但长大后,她意识到知识能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带来改善,她也因此觅得教职,改善家庭环境。曾有学生问她为何有时间为他们补习。Bobo藉此分享自己之所以能腾出时间,原因是她就读大学,让她有空间去发展自己及帮助他们,从而带出只要他们努力学习,也能像她一样成为大学生。因此,有一位小朋友这样说:「我会努力发奋,学有所成之后,要像导师 (Bobo) 一样帮助别人。」

「运用自己所拥有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一件好事。」她希望自己能协助更多有需要的基层小朋友改善学业,为将来巩固根基。Bobo更希望以身作则,培育小朋友回馈社会的精神。

救世军深水埗家庭支持网络队
于2003 年在深水埗区投入服务。透过重点及主动式的外展服务,及早辨识及介入有需要的家庭。现时服务对象主要以深水埗区内的低收入及新来港家庭为主,了解他们在家庭、就业、经济、房屋等需要,并向他们介绍现时可申请的社会福利服务及经济援助,例如在职家庭津贴、过渡性房屋、食物银行等,以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疫情期间,支持队推展劏房儿童成长学习支持计划,于疫情下邀请有同样基层家庭背景的青年担任义教导师,为小朋友提供学习支持改善成绩,创造平等的学习机会,同时透过与学生联系,建立家庭互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