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下课后,一班小学生在救世军田家炳学校的舞蹈室排练。他们分成两组 – 低年级舞蹈组(低舞组)及高年级舞蹈组(高舞组),穿着华丽的衣服,跳着喜气洋洋的中国舞。细心留意,会发现这班舞蹈组成员有男有女,与一般学校传统的全女班不同。

反覆练习 力求完美

访问当日,低舞组及高舞组的成员正积极地为即将举行的沙田区舞蹈比赛作准备。低舞组跳朝气勃勃的景颇族舞蹈;而高舞组则跳华丽的彝族舞。两支舞蹈的编排皆要求成员高度配合,默契十足。 「因为是与同学合作的大型舞蹈,所以在走位及配合上会有困难,需要互相迁就,在走位上要预留空间及『度位』,很讲求默契。这时候,我们会多加练习,务求彼此能准确无误地互相配合。」高舞组的四位成员李海悠、陈思睿、钟苑棋及王元哲不约而同道。

此外,中国舞蹈有很多高难度动作,如扫膛腿、翻身等,均要不少时间去练习。四位成员除了在学校排舞外,也会在家中练习动作,再反覆检视及练习每一个舞蹈细节。钟苑棋更会找父母看她跳一遍,再让他们给意见:「练习时做不好的地方,我会回家跳一次给父母看,让他们给意见。很多时,他们会提醒我跳时要多点笑容,以前也曾经因为较少笑容或表情不到位而被安排到较后位置跳。」

舞蹈组成员有男有女

很多人认为传统舞蹈,尤其是中国舞,较多是女孩子参与,所以舞蹈组的男成员便特别耀眼。王元哲说:「我是受陈老师邀请,于二年级时加入舞蹈组的。当时好少男生跳中国舞,所以想挑战一下自己。」就算是一起练习,男女成员打成一片,一起认真排练之余,有时更会互相开玩笑,没有一点尴尬。

陈老师坦言,救世军田家炳学校舞蹈组的其中一大特色是成员有女有男:「不少中国舞都是以喜庆、丰收等为主题,音乐比较热闹及有气势,故需要有男有女,才能跳出力量,也可以做更多的舞蹈变化。所以,我只要见到适合的学生,就会招募。有时,有些男孩子会觉得跳中国舞特别娇柔,我会告诉他们,其实男成员跳的动作也可以很潇洒豪迈,衣服也很帅气。」

从舞蹈及舞台得益

传统观念下,家长或会觉得学习传统舞蹈会让儿子变得很「娘」,这会否对舞蹈组招收成员产生阻力?以陈老师所见,普遍家长是支持的:「我们的招募多数安排在学校开放日后,而很多家长都会看过我们的演出,知道男成员也会跳出如扫堂腿、风火轮等帅气动作,所以他们都很欣赏我们舞蹈组的表演,不会反对孩子加入。」此外,她发现很多男成员最初被邀请加入时,可能会怕要做较女性化的动作。 「我也会解释给他们。而且,很多时他们在比赛后,会建立自信及加深兴趣,更投入于排练。」

犹幸舞蹈组成立至今,一直获得不少支持,也屡获奖项,更不时于沙田大会堂表演。陈老师记起成立舞蹈组首数年,曾着紧要于比赛夺奖,现在反而希望学生能从跳舞及舞台中培训出自信,及增广见闻。 「好多以前比较『惊青』的学生自从踏过舞台后,变得大胆、有自信,而且在舞蹈组排练,也能训练手脚、专注力及记忆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