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很熟悉这个场景吧!街上布满了圣诞灯饰和摆设,音乐轻快愉悦,路人走在街上欣赏装饰,感受节日气氛。

我有时会想,我们是否容易忽略了圣诞的宁静心灵?

就算在读圣诞起源的故事时,我们可能会错过当中的中心讯息。每一位福音书的作者都以不同形式呈现圣诞的故事。有些人可能会说,只有马太和路加记载了圣诞的故事,但我想告诉大家,每卷福音书都在圣诞的故事中带出了不同的重点。

福音书当中可能最为历史悠久的马可福音,并没有记录耶稣出生或婴孩时期的故事,但圣诞却在马可福音的序言中,耶稣在起初已被记载为神的儿子,这是一个好消息: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马可福音1章1节)

约翰福音也没有耶稣出生或婴孩时期的故事,却阐述了圣诞的中心意义是源自神的心: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翰福音1章14节)

马太福音的开首记载了耶稣长长的家谱,我们很容易会跳过这一段内容并忽视了它的重要性。当中有五位女性,她们在当时的社会受着严厉的批评,但仍展示了非同凡响的信心:她玛用计与公公行房而怀孕、 喇合是个帮助了以色列探子的妓女、路得是个被鄙视的外国人、拔示巴曾犯下奸淫罪,而马里亚则未婚怀孕,她们都是耶稣家族历史的一部分。

耶稣关心罪人并与他们感同身受,因为这是祂家族中的一部分,耶稣与我们这样的人有所连系。马太福音记述了耶稣为「以马内利」,意即神成为人,与我们同在。这一切早在东方博士这几位圣诞故事的经典人物登场前已发生了,他们要来找生而为王的耶稣。

路加福音记载了天使宣告耶稣就是救主、是主基督,天使报喜讯的对象并不符合一般人的期望,是一些常在宗教上被排挤的牧羊人。因为其工作性质,「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路加福音2章8节) 耶稣正是要为这些活在社会边缘的人降世为救主。

每卷福音书都从不同视角呈现了圣诞,我们很容易对圣诞故事的外在特质非常着迷,包括任何福音书中都没有提到的事情,我们有时会错过了相关经文所描述那圣诞的宁静心灵。

虽然每年这个时间都有许多其他事情在发生,但愿我们会将心思和意念都集中在圣诞的宁静心灵。

耶稣实际上是神的儿子,那自有永有的道成了肉身。

让我们以作曲家的文字说:求来我心永远同住,以马内利我王。

愿神在今个圣诞节和来年赐福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