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龄人口持续增长,长者的需要及意见值得特区政府的关注。救世军有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在即,于今日(2017年3月17日)举行发布会,列举九项长者认为候任特首需要优先回应的长者政策,向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出意见。

救世军一直关怀有需要的人士,并在政府及社会各个阶层中,运用我们的力量,让生命得到改变。因此救世军协助属下的长者联席委员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推行「长者最想向候任特首说的话」活动计划,借焦点小组讨论收集长者意见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八项「长者友善社区」主题,并「长者退休后的经济保障」作议题,由1,429位长者投票选出九项应得到新一届政府优先回应的长者政策。

长者意见

1. 住屋:应提供更多津助院舍宿位
2. 社会参与:增加长者中心数目,便利长者使用服务
3. 尊重和包容:政府应带头肯定、尊重及包容长者,并将之视为制订安老政策的方向
4. 公民参与和就业:延迟长者退休年龄,让有能力之长者继续在劳工市场中就业
5. 信息交流:增加长者中心数量,让长者更有效获取资讯
6. 交通:关注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司机的态度,要加强业界培训,认识长者的需要,因应情况为乘车长者提供支援
7. 室外空间和建筑:增加道路安全设备,以保障长者安全使用道路
8. 社区支援及健康服务:投放更多医疗资源,增加医管局医院人手,缩短轮候时间,提升服务质素
9. 退休保障:长者应享有一个免审查的退休保障,作为基本权利

个案:受长期病患困扰的长者(社区支援及健康服务)

贺冈禧女士,68岁,主要靠个人积蓄生活。她于2016年10月曾跌倒两次,膝盖骨受伤疼痛,经医生转介到专科求诊。但贺女士获公立医院编配的诊症期为2019年11月1日,因痛楚难当,她便前往跌打馆求诊。原订进行五次各收费300元的跌打疗程,但因财政紧绌,她只接受了两次。贺女士现仍时常感到痛楚,只在坊间购买药油缓和痛感。
贺女士期望政府可增加医疗开支,改善公营医院的服务,缩短专科覆诊的轮候时间,甚或在提交转介信时可接受医生评估,加快轮候速度。

个案:有经济困难的独居长者(退休保障)

何丽冰女士,86岁,独居于油麻地的旧楼单位,每月靠政府二千多元的「长者生活津贴」和有限的积蓄来生活。何女士退休前在酒楼卖点心,丈夫则患病多年后去世;面对各种的生活开支,何女士日常生活非常节俭。她为了购买廉宜的餸菜,经常趁菜市场关门前才购买;亦会长途跋涉地到较远的旺角街市买菜。社交康乐活动方面,她主要参与中心举办的免费或价格低廉的活动,而收费较高的户外活动则不会参加。何女士希望政府推行免审查全民退休保障,让长者不需要为应付日常生活支出而忧虑。

关于救世军长者联席委员会

救世军自七十年代起,致力倡导长者互助和积极关注长者政策,借此让长者体验社会充权及用者参与的力量和乐趣。而「救世军长者联席委员会」是由本军属下长者服务单位的互委会推选或由单位/群组主管委派代表产生的自务组织。

联委会不单能促进机构内不同互委会之间的联系及强化其委员的发展,更关注与长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社会政策,积极反映长者的诉求,成为同类长者组织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