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守護2022 — 德田社區展能服務

「人手嚴重不足的時候,我就見到院友有需要幫忙,同事更是需要支援。」

—德田社區展能服務社工Henry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多人感染令長康社區展能暨宿舍服務(下稱長康)人手一度出現短缺,德田社區展能服務社工Henry便是眾多前往支援的同工之一。Henry憶述,因曾在上一波疫情時經歷過缺人的狀況,明白箇中的困難,故一聽到需要調配人手到長康幫忙時,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人手短缺的情況下工作是很辛苦的,我自己也很明白,所以當下聽到長康缺人時,我便自願去幫忙了。」

踏入長康後,Henry要負責前線工作,包括餵食、地方清潔、學員自理也要兼顧,在缺人的情況下忙個不停,與其他同工一起維持宿舍的運作。「穿上這件保護袍,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我們不會輕易脫下保護袍,由工作開始到用膳為止約6小時,都不會去洗手間或喝水,盡量免除更衣的機會,減少感染的風險。」這是從事社福工作近30年的社工Henry以前不能想像的。

雖然每天大家都要背負著沉重的照顧壓力,然而Henry亦希望為舍內學員打氣「因為他們需要逗留在房間,很多日常的活動都不能做,無所事事,故我就用手機播音樂,讓他們點唱。」他希望不單只照顧他們的基本需要,更想透過音樂在精神層面上給他們鼓勵,讓他們能融入音樂中,擁有一點喘息的空間。

Henry在1994年起加入救世軍,從福利工作員做起,一直服務特殊需要人士。這次他能毫不猶疑走進一個水深火熱的環境中作支援,除了是因為他對救世軍的歸屬感外,更重要的是,他一直秉承以人為本的服務信念,無論有需要的是同工、學員,只要條件許可的,他都會義不容辭地去支援。

返回抗疫專題主頁
支持救世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