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络红人(网红)」的年代,一群退而不休的年轻长者也不输蚀,他们正认真学习拍片,期望投身「知识型网红」行列,向人分享累积多年的丰富经验和知识。50 多岁的Toby 是救世军「知识型网红培育计划」的首届毕业生,性格外向又谂头多的他,制作幽默贴地的短片向人介绍室内设计这门专业,展现出退休人士也能充满活力,与社会接轨。

创作影片实践想法
制作短片是「网红」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对退休人士而言,更是一个好玩的挑战。Toby 并非拍片初哥,平时每逢过时过节他都会与家人一起构思搞笑的影片,向亲朋戚友送上祝福。当时他对拍片和剪接其实没多大概念,也没想过原来寻常事也可以认真做,他说:「以前最多会玩玩土炮特技,上完堂才知道,拍片剪片可以好专业,在课程里,我们学习编剧、导演、拍摄、剪接,一手一脚构思和完成整个制作,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实践之余,又学到许多实用的技巧。这是一个学习和挑战的过程,见到成果会觉得很满足。」

意念取材自日常生活,Toby 创作的第一条影片,就是关于他从事30 多年的室内设计。由于这是个非常专业的范畴,加上网络世界资讯泛滥,Toby 明白到假如用平铺直叙的方法去介绍,根本不会令人产生兴趣。他脑筋一转,想到不如「玩得放啲」,抛开室内设计师的专业形象,用幽默方式向观众介绍,「影片用轻松和贴地的手法带出一般人在室内设计和装修上一些实在的问题,例如选料要注意的事项,希望可以为观众提供一些实用知识。」

很多退休人士在退休后会觉得突然失去了寄托,空虚感来袭,昔日寄情工作,现在无需再在工作岗位上打拼,会感到百无聊赖。经历过这种空虚感,Toby 更感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计划让他接触到全新的领域,与社会,甚至世界接轨,而且更容易实践理想。「网上平台令开拓个人事业或做生意的门槛低了很多,更容易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

充实人生下半场
救世军这个计划培训退休人士成为「知识型网红」,与一般分享个人想法或生活逸事的「网红」的分别,在于前者着重带给观众知识性的资讯,例如职业上的专业知识、生活智慧等;而退休人士正好具备这方面的优势,他们经历多、知识广,透过科技和社交平台,让他们也可以为自己创造机会,在人生下半场开拓新事业,与此同时将知识传承。

计划的市场及业务发展经理何美仪表示:「退休人士在退休后,仍然可以活跃于社会,与时并进。计划会教授退休人士构思和制作3 分钟的短片,将想法实践。下一步我们将与企业和创科公司合作,以付费观看影片的方式,令退休人士可以赚取收入,开展新事业。」

关于「知识型网红培育计划」
让退休的年轻长者透过网络平台,向年轻人及企业分享工作经验、生活智慧及品味等,藉此将知识传承,同时赚取收入。培训课程会教授退休人士如何建立形象及经营个人品牌,让他们活出自信,也继续活跃于社会,充实人生。